客家湯圓的特色為不包餡,而是用香菇、肉絲、蝦米以油蔥酥爆炒後,搭配特製高湯食用。圖:台視新聞
客家湯圓的特色為不包餡,而是用香菇、肉絲、蝦米以油蔥酥爆炒後,搭配特製高湯食用。圖:台視新聞
  • 苗栗市有一家無菜單餐廳,主打家常客家菜,從客家小炒、薑絲炒大腸到客家鹹湯圓,都令人唇齒留香
  • 大湖地區的客家庄也推出豬膽肝料理,更是讓顧客一吃就上癮

苗栗市有一家無菜單餐廳業者,主打的就是家常客家菜,從開店以來就是用豬油拌炒,從客家小炒、薑絲炒大腸到客家鹹湯圓,都令人唇齒留香。此外,大湖地區的客家庄也推出豬膽肝料理,更是讓顧客一吃就上癮。

客家湯圓、薑絲大腸 每道菜餚皆有獨特意涵

雪白的湯圓放進滾水裡,十多分鐘煮熟後,再放上鋪有滿滿配料的大碗裡,淋上湯汁,讓人看得食指大動。餐廳業者表示,客家湯圓的特色是不包餡,而是用香菇、肉絲、蝦米以油蔥酥爆炒後,搭配特製高湯食用。隨著時序進入秋季,氣溫逐漸轉涼,客家湯圓已成為顧客指定的佳餚。

位於苗栗市區的餐廳,主打客家庄無菜單料理,其中一道招牌菜薑絲炒大腸,要先把肥腸川燙,再以熱油爆香薑絲、九層塔等配料,最後一起快炒,香味四溢。而初一、十五祭拜神明用的三牲,也可以做成客家小炒、白斬雞等,其實每一道菜色背後都有它的獨特意涵。餐廳業者梁森明表示,「圓滿圓滿就是甜湯圓跟鹹湯圓,以前是結婚的時候才有」。而芹菜則有勤勞勤儉的意思,拜拜時也有用豆包、豆皮,或是豆腐乾,具有升官發財的象徵意涵。 

客家庄獨有菜色 豬膽肝料理讓人一吃上癮

客家族群勤儉樸實的個性,也展現在食材製作上。大湖地區一家瘦肉店業者,利用醃製、風乾等程序,不但讓豬膽肝可以保存更久,經過蒸煮、川燙或快炒,都更具美味,可說是客家庄內獨特的菜色。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