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斥資千萬打造體驗坑道,還保留礦場「牌尾」辦公室
  • 黑金產業收礦停採,出國旅遊發現重整礦場重要契機
  • 礦工料理結合在地客家味,創全台唯一坑道休閒餐廳

講到台灣的礦業文化,一般人往往只想到九份金瓜石,其實在民國40到50年代,苗栗南庄的礦業文化,也是盛極一時;今年65歲的陳桂文,從小跟著父親,在南庄礦場長大,見證當地礦業的興衰沒落,長大後事業有成,他決定斥資千萬,將父親的礦場,改造成全台唯一的礦坑主題餐廳,不僅能夠走進坑道,身歷其境感受當年礦工的日常,還能享用結合道地客家元素的礦坑美食,陳桂文用自己的方式,傳達對父親的思念,也將台灣的礦業文化傳承下去。

傳承父親礦場轉型 真實復刻礦坑場景

位在苗栗南庄的休閒礦場,總長超過100公尺的體驗坑道,真實復刻當時礦工,在地底下,辛苦開挖的場景,無論是頭頂上,支撐坑道的相思木支架,還是拯救無數礦工生命的緊急避難室,逼真場景,讓到訪的遊客都驚呼連連。民國40、50年代,南庄的礦業文化盛極一時,少年時躲進台車溜進礦坑,不絕於耳的爆破聲,成了陳桂文難以忘懷的童年回憶,不只坑道內的場景逼真還原,順著台車鐵道往下走,坑道旁還保留了,當年礦場的「牌尾」辦公室。

礦業沒落停採 出國旅遊發現轉型契機

原來,這裡原名叫作「新協興礦場」,當年就是陳桂文的父親所經營,過去這裡可以年產1萬噸的燃料煤,以及3萬噸的火黏土,養活120個礦工家庭,盛況空前,新興的黑金產業,一度為地方經濟帶來榮景,直到民國70年代,政府鼓勵轉型,父親的礦場也正式收礦停採,走入歷史。

而這一頁興衰,原先與陳桂文的人生無關,直到偶然一次出國旅遊的經驗,成了他重整父親礦場的重要契機。觀光礦場老闆陳桂文:「第一次出國就是到澳洲藍山國家公園,那個台車載我們的遊客下去作觀光,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說,我是不是也可以效仿他們,回來之後有機會,我們做一個轉型。」回國之後,陳桂文開始著手規劃,他希望到訪的客人,不僅能夠體驗礦坑文化,還能夠享用到,道地的客家礦工美食。

夫妻打造坑道餐廳 傳統礦場再現風華

滷得通透入味的五花肉,入口即化,配上南庄道地的客家梅干菜,梅干的甘脆以及豬肉的油香相互融合,鹹香入味卻不死鹹,讓人垂涎三尺,大為驚豔。將洗好的梅干菜切成碎塊,再放入鍋中炒出香氣,選用肥瘦適中的豬五花肉,放入米酒、醬油等醃料,醃漬2個多小時,緊接著切片鋪底,上頭再塞入滿滿的梅干菜,歷經二次的蒸煮,才算大功告成。

正宗的客家古早味,全來自婆婆的真傳,彭秀琴傳承了婆婆的好手藝,將一道道礦工料理,結合在地的客家元素,如今默默在廚房裡付出的身影,也成為先生闖蕩事業的重要靠山。就這樣夫妻齊心,共同打造出,全台唯一的坑道休閒餐廳,在口碑相傳之下,園區假日人潮,從單日百人,一路突破千人,年營收甚至還一度飆破千萬,將父親畢生的礦場化為觀光坑道,寓教於樂的同時,也傳遞了對父親滿滿的感謝。

隨著台灣礦業沒落,多數老舊的礦區,都已成為時代巨輪下的荒廢遺跡,但陳桂文並不放棄,一步一步腁手胝足,致力讓傳統礦場重獲新生,也讓父親的坑道,再現風華。

台視新聞/陳晏瑋 莊俊浩  責任編輯/蔡彤立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