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質疑南非針對AZ疫苗的研究。圖:AP
譚德塞質疑南非針對AZ疫苗的研究。圖:AP

英國的AZ疫苗傳出對南非變種病毒株的防護力有限,南非當局已經暫停AZ疫苗的接種,而台灣取得的首批新冠疫苗是AZ疫苗,疫苗的效力格外引發關切。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跟我國指揮中心的看法一致,認為南非的研究樣本少、受試者年紀較輕,客觀性受到質疑,英國官員則是建議,面對頻頻變種的病毒,民眾應該每年都接種改良版的疫苗。

為AZ疫苗掛保證 強森: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南非研究顯示,現有的AZ疫苗在面對南非變種病毒株時,無法防範接種者出現輕、中度的症狀,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對於南非的實驗研究打上問號。他指出,南非受試樣本受限,受試者年紀較輕、健康,現在確定疫苗對遏止更嚴重疾病是否仍有效才是重要的。

譚德塞表示,經由大家認可的公衛措施才能降低病毒的傳播,言下之意,似乎是指南非的研究對疫情似乎沒有幫助。

AZ疫苗的效力引起各方關切,英國首相強森親上火線,為自家疫苗背書。強森深信,英國的疫苗在對抗所有變種病毒、戰勝嚴重疾病和死亡都是有效的。

對抗狡猾病毒 英國官員:每年接種改良疫苗

英國副首席醫療官范塔姆則表示,南非變種病毒株的傳播速度仍不及英國變種病毒株,沒有理由認為南非變種病毒株未來幾個月會追上或取代英國現有的病毒株。

英國民眾擔心,兩個變種病毒同時發威,在最短時間內確定變種病毒的基因序列,才能讓改良版疫苗迅速問世。英國衛生部政務次官查哈威強調,英國有全球最佳的基因組定序生態系,可以很快確定變種病毒基因序列。

不過病毒一再突變,英國衛生部官員查哈威建議,民眾每年接種改良版疫苗,不讓變種病毒上身。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