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世界衛生大會,21日將在瑞士日內瓦登場,但我國自2017年以來,就沒有拿到邀請函,今(18)天衛福部長薛瑞元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召開記者會,薛瑞元強調,還是會如期率團出發,吳釗燮則透露,12國友邦都已經致函給WHO秘書長,國際聲援力道,比以前都大。

台尚未收到WHA邀請函 薛瑞元:如期出發

衛福部和外交部共同記者會。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和外交部今天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薛瑞元證實,我方至今還沒收到WHA邀請函,恐怕連續第七年被拒於門外,不過薛瑞元說,19日晚上依然會如期率團出訪日內瓦,透過場邊論壇,與理念相同的國家會晤、交流,傳遞我方訴求,也會與世界醫師會舉辦論壇。

中刻意阻撓、譚德塞卡台 吳釗燮:高度遺憾

吳釗燮則透露,我國的12個友邦已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要求在大會中提案,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外交部對於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沒有辦法秉持中立專業的原則,表達高度遺憾和強烈不滿,正告WHO和中國大陸別再因政治因素刻意阻撓。

美眾院再挺台 吳釗燮:國際聲援更勝以往

就在此時,美國聯邦眾院外委會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反制中國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對此表達感謝,吳釗燮強調,支持我們的力道是比以前更高,阻力的來源就是來自中國,台灣人民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能夠代表。

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但事關全球人民健康,國際友人紛紛用行動相挺,我國也要讓世界看見「Taiwan can help。 」

台北/黃品寧、李明鴻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