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COVID-19肆虐全球,歷經3年多各國才逐步回到正常生活,但新冠病毒的源頭仍是一個謎團,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14日引述消息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悄悄擱置COVID-19大流行起源的第二階段科學研究,理由是在中國的重要研究面臨挑戰,世界各地的政治局勢阻礙瞭解新冠起源的進展。不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澄清此事,強調世衛會持續調查,直到水落石出為止。

解接新冠病毒起源,被認為對防範未來可能的疫情至關重要,根據法新社報導,譚德塞告訴記者,「我們必須持續推動(病毒起源調查),直到找到答案,瞭解疫情如何開始是件非常重要,也非常關鍵的事。」他透露最近已經致函給一名中國高層官員尋求合作,因為合作和資訊透明才能瞭解這一切是如何開始的。

報導提到,目前引發討論的COVID-19起源理論有兩個,有一派人認為病毒是經由蝙蝠自然傳播到中間宿主的動物身上,進一步傳染給人類;另一派則認為,病毒是從實驗室外溢,導致大流行的發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