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高掛陽明山,搭配文化大學中式宮廷屋頂,像是一座彎曲橋梁。圖:台視新聞
彩虹高掛陽明山,搭配文化大學中式宮廷屋頂,像是一座彎曲橋梁。圖:台視新聞
  • 秋冬時序東北季風強勁,文大校園上空彩虹頻繁閃耀
  • 「長命彩虹」高掛天空9小時,曾獲頒金氏世界紀錄
  • 2天出現1彩虹,水滴和陽光的相遇變多,意謂氣候的反常

2天1彩虹  氣候反常七彩光譜頻率增

2017年11月時,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校園上空,出現一道「長命彩虹」,高掛天空9小時,打破1994年,在英國所觀測到的6小時彩虹,獲頒金氏世界紀錄,2020年底,文化大學原本想再拚紀錄,可惜最後沒成功,不過,團隊意外發現,2020年的彩虹出現頻率創新高,10月到12月,共92天,其中就有二分之一時間,長達46天出現彩虹,關鍵就在於近期東北季風強勁,讓冬天冷得早、雨變多,不過這同時也意謂著氣候的反常。

彩虹高掛陽明山,隨著陽光移動,彩虹也跟著移動,太陽在哪邊,彩虹就在哪邊,山頭更一度被捕捉到超強雙彩虹,兩道美麗完整的彩虹,持續閃亮3個小時以上,讓不少師生們好興奮。文化大學學生施同學:「有感覺比較多,太頻繁出現了,老師都會上課上到一半就說,同學可以看外面有彩虹,我們就會轉過去看。」文化大學學生彭同學:「因為我住宿舍,那邊有一個很長的樓梯,就可以看到那邊的風景,我就走路走走看到很多彩虹,然後有時候還會出現兩層」。

水滴.陽光相遇變多 意謂氣候反常

大自然餽贈的美景,讓文化大學獲頒金氏世界紀錄,2017年11月30日文化大學曾經觀測到歷時最久的彩虹,連續出現9小時,而能創下這樣的紀錄,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搭配。儘管再戰金氏世界紀錄沒成功,不過2020年的彩虹季, 頻率則是破新紀錄,大概就是2天會有1天出現彩虹,而水滴和陽光的相遇變多,其實也意謂著氣候的反常。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周昆炫:「以往的東北季風,可能就會先從北風東北風,然後甚至東風, 在東南風的情況,那今年(2020年)比較怪,就是東北風頻率比較常,導致過去兩三個月,彩虹的天氣比較常出現。」

2020年降雨時空不均 集中5月.8月

調出數據來看,2020年降雨時空嚴重分布不均,集中在5月和8月,5月的雨是梅雨鋒面帶來,8月則是颱風外圍環流與西南風,除了這兩個月外雨量明顯偏少,全年全台13個測站,平均雨量1735毫米 ,比起過去幾年的平均值2207毫米,少了472毫米  ,年雨量少了2成,整體來說天更熱、雨變少,極端氣候更鮮明。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去年因為降雨引起的劇烈天氣是比較少,只不過進入到秋冬季的時候,因為反聖嬰作祟,讓這個東北季風偏強,那菲律賓這邊的一個低壓環流也比較偏強,就讓這個東北部的朋友,感受到這種異常的降雨量偏多。」

生了病的地球,極端氣候加劇下,台灣除了面臨高溫乾旱豪大雨威脅,讓山崩土石流風險日益升高外,也造就秋冬時節,彩虹會頻繁在台北盆地閃耀著。

記者 張禕呈 周宗霖/台北  責任編輯/張庭蓉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