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九月中陸續開學,同學們進入校園生活,選課是重要的事情之一,最近有網友分享自己學校一門性別與社會的通識課,老師要求學生找一位同學「約會」,還要一起填寫「婚姻生活計畫書」,讓他直呼好困難,不過也有人很開心,認為可以以做作業為由約會,在網路掀起熱議。

培養兩性相處模式 大學推多元方式戀愛課

9月中旬全台各大學陸續開學,選課也到一個段落,不過文化大學有一門通識課「性別與社會」,課程簡報上的標題寫著「約會」兩個字,詳細內容則是要找一位異性朋友約會一次,一起討論並填寫婚姻生活計畫書,要聊天吃飯,還要簡單紀錄與拍照存證。

通識課作業要求同學找人約會。圖/台視新聞

這份老師交辦的作業在網路上轉傳再轉傳,不少修課同學哀嚎「怎麼這麼困難」,同學表示應該不會找暗戀的人出去,超尷尬,很難開口,但也有大學生支持,這個方向是好的,是學校對於兩性開放的新突破。

比博士論文還要難!網友喊:真的戀愛學分

同學反應兩極,而且這個婚姻生活計畫書,還要學生與他的約會對象分別填寫人生目標、家事分工、子女教養方式,以及財務規劃等,讓不少網友直呼,「這真的是戀愛學分」、「老師丟球讓同學有正當理由約會」,不過也有人說「比博士論文還要難,乾脆直接當掉我吧」!

還要擬定婚姻生活計畫書。圖/台視新聞
網友直呼作業太難。圖/台視新聞

老師創造約會曝有情侶同學討論完分手 專家:兩性接觸很好

對此出作業的老師也說明了課程的核心價值,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姚蘊慧解釋,現在的學生真的很難自己創造機會去做這件事,所以她就利用課堂出這樣的作業,也有一些原來就是情侶的同學,因為討論比如說家事分工或是金錢,然後就分手的。

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則稱,增加兩性接觸實戰經驗是好的,內向的人可能就認為這是一個超級有壓力的事情。

其實過去也有類似課程,像台灣大學的「看電影學愛情」,以及台師大的「愛情學」,都是希望同學能用更多元的方式,培養兩性相處模式。

台北/劉芝宇、葉凌帆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