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牌獅子頭鬆餅佐金棗醬,鹹香夠味。
招牌獅子頭鬆餅佐金棗醬,鹹香夠味。
  • 不捨家人,年輕音樂家回鄉創業賣甜點
  • 提琴才女創業,賣起日式厚鬆餅
  • 日式厚鬆餅,融入宜蘭在地食材

年輕音樂家回鄉 創業賣甜點

超混搭日式厚鬆餅!32歲的老闆娘朱惠如,從小學音樂,也讓他對料理的方式更不設限,帶來與眾不同的靈感,因為奶奶是江蘇人她就靈機一動,把家傳的眷村拿手料理獅子頭,拿來融入到日式厚鬆餅裡頭,搭配著宜蘭產的金棗,熬煮成祕製的金棗醬,別有一番風味。另外還有鹹的日式大阪燒口味,和加入宜蘭產的威士忌下去製作的提拉米酥鬆餅,奶香跟酒香融合交織,毫無違和感,也因為混搭,意外迸發的味覺新體驗!

招牌的獅子頭鬆餅一上桌,香氣撲鼻而來,滿滿一大盤有兩片份量十足的日式厚鬆餅,裡著有一大顆獅子頭,佐特製金棗醬,再搭配營養太陽蛋跟季節蔬果沙拉,澎湃的餐點,讓人看得食慾大開。

熟客楊先生說,「在外面比較少看到鹹食的獅子頭,那這邊的獅子頭鬆餅,肉非常的Q彈紮實多汁,而且鬆餅的蛋香味十足,再加上最後畫龍點睛的金桔醬,酸甜中會把整個肉的味道,跟蛋香味的層次都帶出來」。另一位黃先生則表示,因為是無油的鬆餅,吃起來口感覺得很舒服很清爽。

金黃油亮獅子頭,搭配鬆餅好滋味

位於宜蘭的這家日式厚鬆餅專賣店,雖然才開業兩年半,卻擁有大批死忠饕客,尤其外頭吃不到的口味,從甜到鹹很多都是使用宜蘭在地食材,美味的秘訣,就在於現點現做;為了要做出最完美的口感,首先要把蛋黃跟蛋白徹底分離,這個步驟雖然很繁複,但老闆朱惠如堅持自己來,不買外面現成的。

老闆朱惠如強調,我們這個一定要一邊攪拌一邊將麵粉過篩,因為如果沒有在同時進行的話,非常容易結塊。另外主角之一的獅子頭,由她的媽媽林珈均每天現做,選用當天現宰溫體豬胛心二刀肉,肥瘦比是8比2,與調味過的蔥薑水混合,再淋上米酒、味醂、蠔油等香料,下去手工拌勻,最後加入荸薺,要拍打超過400下,獅子頭才能成現最佳口感。朱惠如母親林珈均也說因為有加荸薺在裡面,所以一定要讓它很密的結合。

小火慢炸10分鐘,一顆顆金黃油亮的獅子頭,其實是來自江蘇的奶奶傳承下來的好味道,會拿來搭配鬆餅,朱惠如說是想要復刻奶奶的眷村味,她說奶奶今年94歲了,其實她的同輩大多都已經不在了,然後加上這個地方後來,也搬了其他很多新的住民進來,就已經沒有什麼眷村的感覺,所以我就一直很想要把這回憶的味道,加上跟奶奶有關連的東西記錄下來。

有著濃濃的宜蘭眷村味,很難想像朱惠如的另一個身分,竟然是位音樂家,在賣鬆餅之前,朱惠如是職業交響樂團的低音提琴手,在父母栽培下,她幼稚園就開始學音樂,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後進入樂團,會鋼琴也會二胡堪稱音樂才女,只是這樣的她,心中始終有個創業夢。

提琴才女創業,融入宜蘭在地食材

在日本旅遊吃到厚鬆餅後,始終對那樣的美味念念不忘,於是3年前,她選擇離開樂團回家鄉創業,這可讓父母超級反對。媽媽林珈均就說「小時候就讓她學音樂一路這樣上來,算是花很多錢,那你現在要做生意,我們那時候不懂得什麼叫做鬆餅,所以我就覺得說那賣鬆餅,幹嘛我要花那麼多錢栽培妳」。

前後跟爸媽僵持了3年多,為了獲得認同,朱惠如去考了中餐跟西餐的丙級證照,還跑去跟日本人學習厚鬆餅製作,看到女兒這麼努力,家人總算慢慢融化,就這樣有著家鄉味的日式鬆餅,慢慢做出口碑來,小小的店,也成了母女倆共同努力的目標。林珈均表示,真的覺得很幸福,然後看到女兒跟客人那麼喜樂,客人吃了東西又會一直說讚美好吃,然後又來跟她說,你做得真的很好吃也,再辛苦都不覺得累。

朱惠如更感性談到,能留在家鄉宜蘭這邊努力,就覺得很棒,因為宜蘭這邊太多外移的年輕人了,在宜蘭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待在自己喜歡的地方,喜歡的人愛的家人,他們都在宜蘭,是我覺得最好的狀態了。

提琴才女朱惠如,用巧手做出與眾不同的厚鬆餅,要讓顧客品嚐到,宛如一場舌尖上的音樂饗宴。

記者/陳沂琳 詹宏舜 宜蘭報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