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三星蔥包進特製餅皮,口感相當豐富。圖:台視新聞
有機三星蔥包進特製餅皮,口感相當豐富。圖:台視新聞
  • 老闆是50年次的羅昆能表示,當初會研發這蔥捲餅,是想要跟大家做出點區隔
  • 使用自家栽種的無毒三星蔥,選用的「二憨蔥」是三星蔥比較古老的品種,口感及香度比較好
  • 大學念汽修科畢業的兒子羅健晉,不捨羅昆能太過勞累,現在也選擇回家傳承

特製麵糰淋上少許的沙拉油,放上煎檯壓平,餅皮受熱後煎到微焦,翻面再壓一下,壓出麵糰多餘空氣,煎起來的口感才能外酥內軟,再包入現炒的蔥段撒上胡椒粉,淋上特製醬油以及辣椒醬,宜蘭三星鄉在地超人氣的三星蔥捲餅就完成了。顧客伍小姐說「他們家蔥油餅真的是跟別家都不一樣,而且不油 」,顧客伍媽媽說「很好吃這個喔他的蔥喔,有機的啊他自己種的很軟很香這餅皮也很軟,我沒有牙齒也咬得動」。

剛煎好三星蔥捲餅,一口咬下蔥香跟餅香交疊在一起,做出這與眾不同的蔥捲餅,老闆是50年次的羅昆能,他表示,當初會研發這蔥捲餅,是想要跟大家做出點區隔,而且使用自家栽種的無毒三星蔥,選用的「二憨蔥」是三星蔥比較古老的品種,口感及香度比較好。為了做出好吃的蔥捲餅,羅昆能堅持每天使用的蔥,都是當天現採,不只香氣十足水分飽滿甜度更佳,在他的農園裡也不使用農藥,而是拿老化的蔥葉堆肥,來做土壤的養分。

不過在20多年前,羅昆能本來在台北開公司,經營鉛錫合金工廠,設計飾品跟相框,但因為到對岸投資失敗慘賠一、兩千萬收場,回台搬到宜蘭務農,想從頭來過,中年轉業卻面臨考驗,曾經一度都處於低潮的狀態,但他不氣餒,靠著真材實料又別具特色的三星蔥捲餅,一步一腳印還清千萬負債,而大學念汽修科畢業的兒子羅健晉,不捨他太過勞累,現在也選擇回家傳承。

82年次的羅健晉已經回家幫忙3年多了,他很珍惜能跟父母一起工作的時光,並表示,能幫父母負擔一點壓力,而且全家在一起算滿幸福的吧,大家都聚在一起工作,有事都互相扶持努力這樣。羅健晉回憶當初為了練習做餅可是耗費一段好長的時間,才慢慢上手,從零開始學習的他,如今技術已經相當純熟,他也大方分享麵團口感要好的訣竅,羅健晉表示,在製作的時候它要捲層次,然後包蔥的時候要小心它那皮不要讓它破掉

來到宜蘭打拚也長達10多年,羅昆能也說「看到顧客有時候太陽出的很大,然後溫度也滿高的,有時也下著大雨,他們寧願在那邊排隊,我內心上覺得非常的感動」。羅家人齊心打拚,靠著手作的三星蔥捲餅東山再起,儘管辛苦但得來的成果,讓他們加倍珍惜。

宜蘭/陳沂琳、呂漢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