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9月雨量不到往年六成,水利署在各地水庫同步啟動人工增雨。圖:台視新聞
今年6-9月雨量不到往年六成,水利署在各地水庫同步啟動人工增雨。圖:台視新聞
  • 進行人工增雨之前,必須觀測好最適合的時機點
  • 燃燒焰劑或發射焰彈、空中灑水、撒碘化銀等作業,希望提供雲種
  • 水利署和空軍合作,並啟用無人機幫忙,空中地面同步執行增雨,多管齊下

今年雨季的降雨量偏少,許多水庫入不敷出,水利署除了針對桃竹苗一帶,緊急啟動一階限水,也相當罕見地,在夏季啟動人工增雨作業。為了把握每次珍貴的降雨機會,增雨團隊不但24小時緊盯天氣變化,只要適合人工增雨的時機出現,馬上出動,更搭配空軍運輸機,飛到集水區上空撒水,並首度以無人機進行空中增雨,搭配高空焰彈和地面焰劑,地面空中多管齊下,希望向老天多要點雨水。

地面空中同步人工增雨 搶救缺水危機

工作人員按下按鈕,發出轟隆巨響,隨即冒出烈焰火花,今年降雨量不足,眼看水庫就要入不敷出,水利署趕緊在各地集水區,透過造雨設備啟動人工增雨。一左一右的焰劑施放後,現場瀰漫大量煙霧直衝天際,隨著這些煙霧被送到空中的,就是可以讓雨水變多的雲種,也就是人工增雨催化劑。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透過燃燒焰劑或是發射焰彈,或是空中灑水或是撒碘化銀等等作業,就是希望提供雲裡面更多雲種。

一般來說,當雲中許多小水滴不斷凝聚,變成更大的水滴就有機會形成降雨,而人為增雨的方式,就是藉由這些催化劑 增加雲中的水滴含量。而要進行人工增雨之前,必須觀測好最適合的時機點,天空不是烏雲密佈,就是已經開始下起陣陣細雨,因為這些催化劑,只能在大自然已經發展出雲系,而且正好在集水區附近的狀態下,才有辦法發揮作用。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強調,至少要有一些天氣系統,雲也不會都是固定在水庫集水區,因為大氣當中有氣流,雲可能也會順著氣流就跑走。

掌握精準下雨時機 水利署24小時不間斷守候

為了精準掌握每次珍貴的下雨機會,水利署24小時都得有人守著天氣,不管是白天或晚上,只要天時地利對了,增雨團隊馬上出動向老天多要點雨水,10月好不容易,讓他們等到東北季風 引進較厚雲系。

空軍出動運輸機,載著8噸清水,運到石門水庫集水區上空潑灑,雲層受到催化後透過風順利帶到集水區,為了擴大增雨力道,水利署不只和空軍合作,還首度啟用無人機幫忙,和地面同時間執行增雨,和地面同步多管齊下,讓水庫多點進帳。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明,人工增雨在學術上研究,大概增加7%到10%降雨,過去20多年以來很少在夏季實施人工增雨,這次因為旱季的特殊性,意識到必須超前部署。

按照水利署過去經驗,每年春天到梅雨季之前,才是人工增雨高峰期,不過今年情況特殊,水利署罕見地連夏季都進行人工增雨,7到10月已經實施至少11次,希望確保民生用水無虞。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強調,絕對不會輕言啟動第二階段限水措施,原因是這個會對民生用水及產業的用水產生影響。

這幾年水情幾乎年年拉警報,但今年情況特別嚴重,儘管是危機也可以是轉機,從民眾到政府,都應該重新思考,水資源如何妥善運用,不讓每一滴珍貴雨水流失浪費。

台北/蔡佳珍、陳世忠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