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訪台,遭捷克總統痛批是「幼稚的挑釁」
  • 韋德齊回擊,想繁榮必須擁有自由與民主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返國後,遭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痛批是「幼稚的挑釁」,將可能為捷克經濟帶來傷害,不過,韋德齊則回擊強調,「捷克若想繁榮,必須擁有自由與民主,不能仰賴非民主國家」。

韋德齊8月30日率領90人的訪問團抵台,進行連續6天的訪問行程,更於9月1日於我國立法院發表演說時,引用前美國總統甘迺迪著名的反共產主義一詞「我是柏林人」,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獲得現場熱烈掌聲。

而對於韋德齊訪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揚言,捷克將為訪問台「付出沉重代價」。

捷克當地時間6日,總統齊曼與韋德齊一同參加捷克電視台Prima與CNN Prima NEWS舉辦的政論節目,齊曼率先痛批,韋德齊的訪台是「對中國幼稚的挑釁」,並指此舉將為國內經濟、企業造成傷害。

對此,韋德齊也反擊,以他所了解,捷克根本沒有拿到中國訂單,且也沒有規定禁止捷克官員訪問台灣,韋德齊強調,捷克與「非民主國家」建立密切商業往來,是沒有好處的,捷克若想繁榮,就必須擁自由與民主,而這是身為政治人物,必須奮鬥的目標。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