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訪歐洲。圖/台視新聞
吳釗燮訪歐洲。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正馬不停蹄出訪歐洲,而這趟訪問也受到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日媒也好奇,是什麼原因讓多個國家態度轉變,紛紛疏遠中國,同時又親近台灣?專家分析,原因是中國在中歐跟東歐力推「一帶一路」,但工程進度延誤,甚至預算暴增,使中國威信盡失,也令各國大失所望。

吳釗燮訪歐 韋德齊挺台、挺民主「我們的義務」

吳釗燮目前正出訪歐洲,這趟訪問受到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日本NHK還專訪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他表示「挺台灣跟台灣的民主,是我們的義務」。

韋德齊表明就是要挺台,不怕「有人」不高興,專家分析,近來歐洲國家態度轉變,陸續疏遠中國、強化跟台灣的關係,跟中國力推的「一帶一路」脫不了關係。

筑波大學副教授東野篤子認為,中、東歐國家先前對中國,特別是大型基礎建設投資抱有很高的期待,但多數承諾都沒兌現,令中、東歐國家大失所望。

中國「一帶一路」進度慢、預算暴增 中、東歐不信任

一帶一路多項工程在中歐跟東歐遲遲沒有進展,甚至預算暴增讓中國威信盡失,也令各國幻滅,另外,中國的外交手段更是令國家不敢恭維。

東野篤子指出,譬如今年五月立陶宛宣布退出跟中國的經貿合作,那時中國就動用電子媒體跟黨報,對立陶宛發動攻擊,一下說是要追隨美國、一下說立陶宛只是個小國家。

香港、新疆人權問題卡關 歐盟:不會退讓妥協

此外,中歐關係陷入冰點,香港跟新疆的人權問題也是一大主因,東野篤子提到,歐盟表明在中國的人權問題上不會退讓妥協,目前歐盟國家跟中國關係面臨膠著,因此轉而跟台灣發展友好關係,日媒也指出中國當局應該反省,光靠強硬的軍事力和外交手段無法深得人心。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