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認為,中國不抗議就有點不太正常了。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認為,中國不抗議就有點不太正常了。圖/台視新聞

準副總統蕭美琴以個人身分低調出訪歐洲,和捷克參議院議長見面,但依然引發中國抗議。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中國不抗議,好像就有點不太正常,「如果中國生氣,就是我們做對了」。而副總統賴清德今(20)天則是接見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總理,並期盼兩國有更密切的合作跟交流。

史瓦帝尼總理首次訪台 強調對台支持不會動搖

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羅素(H. E. Russell Dlamini)3月18日下午就已經率團抵台,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接見戴羅素,雙方熱情握手、談話氣氛熱絡,凸顯台史兩國的好交情,這是戴羅素自去年11月接任總理後首次訪台。而5月20日即將就任總統的賴清德,面對中國不斷蠶食台灣的邦交國,深化與友邦的關係也就至關重要。

戴羅素說,「我要向賴副總統明確表示,您可以放心在就職之後,史瓦帝尼對您和台灣的支持不會動搖」。

賴清德表示,「台史兩國外交關係至今已經有56年,未來上任後我將延續蔡總統,務實踏實與穩健的外交政策。相較中國,台灣對於史國的承諾,都是具體和兌現的計畫」。

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總理戴羅素接任總理後首次訪台。圖/台視新聞

蕭美琴赴捷克演講交流 捷克參議院議長秀出與蕭美琴同框照

另外,蕭美琴在5月20日上任前,已開始與賴清德著手拓展國際友誼,這次則是從海外助攻拚外交。蕭美琴應當地智庫「解析中國」的邀請,以個人身分赴捷克發表演講,並與學者互動交流,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還在社群平台X上秀出與蕭美琴的同框照。

韋德齊貼文表示,藉著「解析中國」的研討會,他會見了台灣新當選的副總統蕭美琴,並共同緬懷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柯佳洛於2020年病逝,也是捷克的友台人士,生前本有訪台意願,不幸未能成行。

但蕭美琴此一訪歐行程依舊讓中國氣得跳腳,國台辦批民進黨勾連外部勢力搞外交突破,無助於台海的和平穩定。外交部長吳釗燮對此則嘲諷,中國在各式各樣的議題上都不斷抗議,好像中國不抗議就有點不太正常了,「甚至有一些美國的朋友,不斷的跟我講如果中國生氣了,就好像我們做對了。」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