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庫拉警報!台中血液庫存只剩2.5天,成為全國最缺,其中A型只剩1.6天,幾乎是庫存見底的狀態。捐血中心表示,因為梅雨季、端午連假、各級學校期末考週和畢業季,再加上新冠和流感疫情升溫,使得捐血量如雪崩式下滑。而缺血情形再惡化下去的話,將會影響醫院供血,因此呼籲民眾挽起袖子,踴躍捐血。

台中庫存「全國最缺」 A型血剩1.6天「見底」

台中捐血中心血庫架子上,部分庫存空空如也,因為暑假即將來臨,本來就面臨季節性缺血期,而外出旅遊的民眾增加,輸血需求達到高峰,但血荒之嚴重讓人憂心忡忡。

中部捐血中心企劃陳家綺指出,早上的話,血液庫存還有3.2天,可是到下午只剩下2.5天,尤其是A型血只剩下1.6天;那各血型的話,都是在急缺的狀態。

台中血庫告急。圖/台視新聞

連假、畢業季+疫情升溫 捐血量雪崩式下滑

台中捐血中心表示,適逢期末考、畢業季,使得來捐血的年輕人變少。另外,端午連假和最近新冠及流感疫情增溫,也讓過去定期捐血的來源驟降,近來炎熱高溫的天氣更讓大家不願出門捐血,只怕這樣下去,血液庫存會持續短缺。

陳家綺表示,「5、6月份的時候,下雨都下的比較多天,再加上最近很多的學校都已經開始陸續在放暑假了,所以學校的學生也比較少在捐血」。 

台中血庫每天供應台中、彰化、南投、雲林等四縣市的醫院,共一千八百袋,如今供血減少二成,確實告急,呼籲身體健康的熱血民眾,踴躍挽起袖子,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台中/王英章、吳祥三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