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人捐血率是全球第一,卻常發生缺血窘境,主要就是因為台灣住院病人的輸血率增幅更快,在短短3年間,一度增加到12%,高出美國3到4倍。血液基金會預計,到了2027年,我國在捐血、用血方面將出現「黃金交叉」,到時候缺血情況可能會更嚴重。

血庫告急追因 國人住院輸血率超過美國4倍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台灣人捐血率是全球第一,去年達到8.08%,創下歷史新高,但全台血庫卻經常亮紅燈告急,主要是因為住院病患的輸血率增幅更快,在短短3年間,曾增加到12%,高出美國3到4倍。

國人住院病患輸血率。圖/台視新聞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指出,「有些可能是介於灰色地帶,以往有些統計是說,同樣的血紅素,如果你到7,不輸血跟有輸血其實(預後)差不多,在臨床上,很多醫師會認為說,如果給病人早點輸血或大量輸血的話,可能有助於病情的改善。」

美國輸血一次費用約20萬 我國由健保支付

北醫血液腫瘤科醫師戴承正說,因為在台灣是全民健保,但在美國,每一次輸血的費用約9000美金以上;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麻醉科主任林真福也點出,國內臨床用血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不少醫師不知道節約用血。

血庫告急原因。圖/台視新聞

除了缺血成為隱憂之外,像是血癌患者若在治療過程中多次輸血,每一次輸血都會增加體內抗體,有機會出現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就會提高骨髓移植的失敗率。

戴承正指出,「輸血本身會造成身體裡面產生一些抗體,對抗的是那個血液本身,造成骨髓移植或是細胞移植的成功率相對就會少很多。」

提高用血效率 輸血學會盼制定用血管理指引

輸血學會也在著手研擬台灣首部病人用血管理指引,希望未來能納入醫院評鑑項目,把每一袋寶貴的血,用在真正需要的病人身上。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