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食藥署統計,5至10月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對此,已故林杰樑醫師的太太譚敦慈女士以及林醫師學生們共同經營的林杰樑臉書也發文提醒,保存食物的方法以避免食物中毒維護健康。

1、冰箱具冷藏、冷凍功能但是沒有殺菌功能,只是延緩食物長菌的時間,所以食物長期放冰箱還是會腐敗。

2、冰箱只能放7成滿食物,這樣才能通風維持低溫(食物不要擋住出風口)。

3、食物的危險溫度是7-60度,若要冰存的食物不需要放涼再放冰箱(以手碰觸容器覺得熱不燙手就大約是65度左右就可以放冰箱)。

4、當天煮的米飯沒吃完,可在熱的時候(如第3點的溫度)用保鮮盒盛裝封好放冰箱冷凍,要吃時再蒸熟即可。

5、濕式的麵、米粉、河粉、粿條買回家立刻放冷藏,保存不要超過3天。

6、乾貨要泡發最好先用水沖洗一下,然後用乾淨的水泡不要超過4小時,或每4小時換水不要泡超過24小時,最好置放冰箱泡發。泡發的水若產生黏液軟爛就丟棄,泡發好的食物趕快料理。

7、發酵食物雖美味可口,但是無法控制溫度、濕度環境下,建議還是不要自製,以購買大廠牌有檢驗過後較有保障。

8、食物若變味變質腐敗發霉絕對不要入口。

9、處理食物前務必確實洗手。

10、生熟食物必分開處理,可以先處理熟食再處理生食。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隔夜菜怕吃出食物中毒? 專家授「保存撇步」:不等涼就放冰箱
冰箱爆炸!「使用4惡習」恐害狂拉:超多人都犯 沒事別開冰箱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