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溪人口老化、壯年外移,成全台最老鄉鎮
  • 青年返鄉推動地方創生,為老礦區創造新生機

提到平溪,大家便會聯想到天燈,但其實過去平溪從日治時期便開始開採煤礦,此地也漸漸形成聚落,然而到了1970年代,煤礦產業沒落、人口大量外移,當地嚴重老化造成人口結構失調,也讓平溪成為全台最老的鄉鎮。平溪龍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明賢,多年前為了照顧母親返鄉定居,他認為平溪發展天燈觀光,店租、房租高漲,相當不利青年返鄉,十多年來,他致力於整合在地資源,開發這座山城裡的綠金、綠色旅遊,努力將平溪的生態秘境、文化以及農產推銷出去,還成功吸引外地青年返鄉發展。

平溪人口老化 超高齡鄉鎮

車門開了,年輕人走了,留下零星的長者。望古車站坐落在平溪望古里,是平溪支線中最靜謐的一站,這裡既沒有站房,也沒有站務員,只有一座小小的月臺,望古的寂寞,是平溪的縮影。近5年年齡分布趨勢圖可以看到,全區14歲以下的人口從278人下滑到175人;老年人口微幅增長到1376人;而壯年人口則持續外移,從2020年開始,老年人就突破平溪人口的30%,遠超台灣同期的17.6%,是全台最老的鄉鎮。

青年返鄉 推動地方創生

47歲的吳明賢13年前放棄銀行襄理的工作,在青春正盛的年紀反其道而行,這幾年來,為平溪打造了相當不一樣的風景。平溪屬於超高齡化鄉鎮,但老有老的好,吳明賢做地方創生、擔任龍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這幾年將一群導遊組織起來,要將平溪的老以及平溪的好介紹出去。

沿著鐵道,不遠處是民國56年建立的慶和吊橋,延伸至內山,負責煤礦的運送,如今只剩下斷橋遺跡。步上距離車站幾百公尺外的望古賞瀑步道,沿途只要10分鐘的路程,就可以抵達仙氣飄飄的祕境望古瀑布。吳明賢從2023年開始規劃像文化旅遊,不只建構了平溪多元的觀光生態系,還力邀在學的在地青年加入有薪見習,高中三年級的陳文和即將升上大學,未來同樣面臨留與不留鄉的問題,吳明賢透過親友招攬在地青年加入導覽團隊見習,除了支付青年工作費用,也希望帶他們看見家鄉工作的展望。

山清水秀的文化生態路徑除了啟發在地青年,也吸引了有相同理念的外地人參與投入,三十多歲的郭盈榆是板橋人,幾年前帶團到平溪,結識了吳明賢,就決定投入他領軍的深度導覽團隊。拿起槌子使勁敲碎黑煤,再將一顆顆晶亮亮的黑金,平溪煤炭,裝進祈福瓶中,帶回家做紀念,要更認識平溪的土地,就不能錯過平溪產煤的那一段過去,這是這一趟小旅行的最終站。

發動油門,熟練地駕駛著怪手,挖地、整地樣樣都能獨當一面,她是25歲的闕莉恩,雖然臉上還略帶稚嫩,卻已經全職務農3年,闕莉恩的阿公闕三是平溪一帶有名的冠軍山藥農,堅持以自然農法種植基隆原生種山藥,不同於新式的穴管栽培,必須掘地近二米才能收成,雖然費工,但卻是質地綿密Q彈的秘密。闕莉恩是非典型的隔代返鄉青年,兒時曾一度與父母外移桃園,大學畢業後,決心返回這片位在基隆河上游的田地學習農事,闕莉恩並沒有辜負自己的期待,23歲那年就拿下平溪區山藥品質評鑑冠軍,她眼中放著清澈的光芒,吳明賢形容她具備平溪人勇敢的特質,於是決定協助她建立品牌以及包裝行銷,還有一起推動食農教育。

接近三月,也是山藥種下的第3個月,闕莉恩拿著阿公的柴刀下到竹林剖竹,準備為冒出藤苗的山藥撐起一片可以攀爬的天,而她看著滿山的天燈殘骸,她也期待人們對於平溪特產的認識,能夠多於天燈。將產業結合起來,推展出去,青年有機會留鄉、返鄉,甚至從外地入鄉,吳明賢將這十多年返鄉的經驗傳承給更年輕的世代,他也經常獨自入山,尋找更多來自土地的養分,而提到返鄉最初的內心衝突,他則是受到啟發,除了推動綠色觀光,吳明賢也重新整理了荒廢多年的社區活動中心,作為社區營造的活動空間,吳明賢此生的英雄之旅是回鄉,他說他已準備全身心投入,為老礦區持續創造新生機。

台視新聞/吳雨宸 葉宜琳 莊俊浩  責任編輯/朱紫筠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