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資失利瀕破產咬牙扛債,西洋芹點土成金
  • 運用自身所學,科學方式栽種稱霸國內市場
  • 改變農業刻板印象,發揮影響力幫助迷惘青年

在西洋芹的生產大縣彰化縣,有一位青農謝建復,他種植西洋芹已經有超過20年了,不過其實一開始,他並沒有想要返鄉務農,因為爸媽投資失利,欠債上千萬,他乾脆扛起一切,把農夫的例行工作,盡力做到極致,市占率也創下全國之冠。

堅持每天新鮮採收 市占率創全國之冠

今年45歲的謝建復,在彰化芳苑鄉種植西洋芹超過20年,光是總栽種量,就占了全台灣的六成。葉肉的質量,決定它品質的好壞,尤其彰化芳苑鄉靠海,在海風的吹拂之下,讓有著翠綠外衣,葉柄特別肥大的西洋芹,長得特別好,謝建復為了品質,更是堅持人工採收,每天一大早,還得親自到田裡確認西洋芹的狀況。        

欠債千萬扛起重擔 改變栽種模式度過難關

努力將農夫日復一日的例行工作,盡力做到極致,謝建復來自農村家庭,從小看著父母種花生,還有其他的蔬菜過生活,畢業於嘉義大學農藝系,沒想到在他24歲退伍時,家庭突然遭逢巨變,一度甚至面臨破產,20年前,他的父母因為投資經營雞舍失利,欠債高達2400萬,謝建復不願看到父母年邁扛債,便毅然決然扛起一切,返鄉務農,談起當時與父親徹夜長談的過往,他不禁紅了眼眶。謝建復說,我爸就把一個剩下6000元的存摺交給我,我才知道,其實我的父母一輩子都很苦,他們不是不努力,他們很努力,但是他們也不想,把自己搞成這個地步,如果這個時候我離開了,我覺得他們背負不了。

謝建復大刀闊斧,採取科學方式栽種西洋芹,控制農藥與肥料用量,嚴格把關農藥殘留,並且改變了販售模式,最後他花了6年的時間,終於度過難關,同時他也不忘拉拔,家鄉一群中輟,誤入歧途的年輕人。

青農謝建復成功翻轉人生 成為西洋芹領頭羊

團隊裡有將近10位夥伴,很多被學校、家庭與社會放棄,貼上了負面標籤,但謝建復看見他們的潛力,用耐心與行動力,提供一個舞臺,讓他們發揮所長,謝建復運用自身所學,帶領這些工作夥伴,把過去菜農論斤估兩的西洋芹,依照大小規格化,並且領有產銷履歷證明販售,不僅稱霸了國內市場,更外銷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等的5個國家,不過即使品牌做大,謝建復仍然沒有忘記初心,堅持每天新鮮採收,以及販售,希望透過自己小小的力量,能夠發揮最大影響力,改變大眾對農業的刻板印象

青農謝建復表示,做這份工作的意義,是在於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改變這個世界,投入這份種西洋芹這件工作,那我自己先做,做給我們公司的這些年輕員工看,讓他們一起認同我,然後來加入這個農產業,當我們規模夠大了,形象能夠對所有人是有影響力的時候,我們可以跟所有人證明,農業很科學。

謝建復在自己的故鄉土地,面對重重危機與挑戰,從不放棄,改變栽種模式與銷售方式,成功翻轉了自己的人生,不但成為種植西洋芹的領頭羊,也幫助一群對人生感到迷惘的青年,引領他們找到未來方向。       

台視新聞/陳盈蓉  陳世忠 責任編輯/許馨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