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為什麼總是愈減愈肥?」、「節食、運動好不容易讓我瘦下來了,但怎麼沒多久後還是又胖回來了?甚至比減肥前還胖?」以上種種與減肥有關的抱怨,大家應該都說過不少吧!到底為什麼減肥老是屢戰屢敗呢?

一般來說,使用合理健康的減重法,半年至一年內應該可以減少體重的10%,不過若是在減重後的一年內,體重又回到減重前的重量,甚至比減重前還要重,就可以宣告「減重失敗」!近年來中醫減重非常火紅,藉由中藥搭配推拿、熱薰、埋線、針灸等內服外用的方式,再加上減重者自身飲食控制及運動,讓許多人成功瘦身。不過,中醫師陳玉娟指出,雖然成功減重的人不少,但減重失敗的更是大有人在!陳玉娟根據臨床觀察,歸結出中醫減重最常見的失敗原因有5個。

沒有耐心 擅自停藥

減肥是一趟漫長的道路,可能長期都必須服用中藥,容易讓患者心生倦怠,而擅自停藥,降低減肥的效果。另外,選擇針灸或埋線治療的,由於埋線所用的多是身體可以吸收的羊腸線,因此會要求患者每週都要回診重新埋線;如果選擇針灸則必須每週兩次,往返門診頻繁,也很容易讓減肥者半途而廢。

沒有恆心、缺乏意志力

無法做到忌口、推掉飯局,尤其是休假、過節,與三五好友一邊聚餐、一邊聊心事,是最愜意的時刻,這時就會忘了要拒絕高熱量飲食的飲食原則。

內分泌失常

例如多囊性卵巢、甲狀腺低下等疾病,都會造成內分泌失調,而影響體內新陳代謝的作用。通常這類肥胖多是因為疾病所造成,這時中醫師必須透過問診,及轉介其他相關科別,如婦產科、新陳代謝科、家醫科等,以抽血等檢驗查出疾病,並針對疾病對症治療,只要治療好疾病,減肥也指日可待。

不了解自己體質 減肥方法錯誤

通常在中醫門診,醫師都會針對患者的體質來制訂減肥處方,例如「胃熱型」的患者容易感到口渴、嗜吃,這時就必須提醒患者減少飲食,口渴時不要喝冰飲,應以蔬果或中藥茶飲補充水分,並服用中藥調理;「肝鬱氣滯型」的患者,則容易感到煩躁、月經失調等症狀,這時中藥應以疏肝理氣的藥材為主,並可搭配花草茶等舒緩緊繃的情緒,適時泡湯、泡溫泉也能兼具舒緩情緒、瘦身的效果;而水分積聚體內導致的「水腫型肥胖」,則是代謝力差,須從改善新陳代謝著手,可服用增加代謝、降脂的茶包或錠劑。這麼多種體質造成的各式肥胖,若是患者不瞭解自己的體質,沒有針對體質改善,減肥當然難以成功。

患者本身對減肥的錯誤觀念

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在最短時間內瘦下來,因此採取了過為偏激的減肥手段,如過度節食、單一食物減肥法(像是一度流行的蘋果、蛋白質減重法等)、每日熱量嚴格控制在600大卡以下…等等,就算短短一個月就瘦了10公斤,卻很容易發生「溜溜球效應(yo-yo effect)」,復胖機率高,且更難瘦身,得不償失。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減肥吃仙女餐初期瘦超快,但怎麼愈吃愈重?揭「8個恐怖特點」 營養師讚5吃法保證瘦
吃蔬菜減肥卻變胖? 醫曝「這10種蔬菜都是澱粉」別被騙:蓮藕、牛蒡上榜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