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畢翠絲 圖片提供/大林慈濟醫院

打造有溫度的人本醫療,是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成立的宗旨。位處鄉間、坐落於嘉南平原的甘蔗田中央,在院長賴寧生的帶領下打造「以病人為中心,有溫度的醫療」,讓醫療貼近生活、貼近人性。賴寧生認為與病人的緣分,應該不僅僅止於住院、開刀或門診,除了正確的診斷,還要打造回甘的氛圍,讓醫病關係得以延續到病床、醫院之外。

醫療不只強調品質更要關心醫療溫度。醫師、護理師、藥師等的「師」是傳道、授業、解惑,以人為本的醫療才是病人衣福。舉個例子來說,侍奉父母更要注意「氣柔」,子女要有同理心與換位思考才能傳遞親情的溫度。

在院長賴寧生的帶領下,打造「以病人為中心,有溫度的醫療」。

秉持賴寧生「人本醫療」的理念,「高功能運動醫學中心」於2022年正式啟用。讓因運動或活動而產生的不舒服,有更快更好的修復,進而達到健康促進的需求。教育民眾正確的運動觀念,提供從民眾到專業運動員客製化的運動處方,在生活與運動場上重新發揮功能。

運醫中心主任陳韋任曾收治一名60歲的阿嬤,每日清晨虔誠爬到5樓拜拜,後因下背痛、上下樓梯痛無法做到,心情難受,面對朋友邀約出遊失去動力,久而久之缺乏社交生活,來到運醫中心治療後,由訓練師設定運動處方,治療師設計課程內容,改善阿嬤下背的壓力,讓膝蓋附近的肌肉獲得緩解,並加強組織協調,在活動中練習平衡與敏捷,經持續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上下樓梯過程較順暢,也不會太快感到疲累,阿嬤跟治療師結為好友,常透過LINE跟治療師分享出去爬山的喜悅。

治療師把關 愈動愈健康

陳韋任指出,診間許多患者因退化、骨鬆、長骨刺、關節置換、許久未運動、新陳代謝等問題到此求助,運醫中心針對不同需求與族群進行客製化訓練,例如增加肌肉力、心肺耐力,預防跌倒等目標,由治療師把關,在安全範圍內愈動愈健康。

滿牆運動選手照片,運動醫學康復最佳場域。

運醫中心雖然僅有70多坪,處處可見動線與空間規畫的巧思,創造以運動訓練與治療為主診療為輔的空間,在診療復健與訓練的相關器材的投入上,也引進最先進的器材。運醫中心期待民眾不只是到中心才做這些運動,而是每天在家就能居家運動,居家運動一點都不困難,不需要特殊裝備,不受場地的限制,只要2瓶礦泉水,就能隨時隨地健身,增加身體活動量。民眾不需要花錢買設備,可以利用隨手可得的礦泉水替代啞鈴,當舉起礦泉水製的啞鈴覺得很輕鬆,可以將保特瓶改裝沙子就變重了,配合彈力帶、彈力繩、彈力球、瑜伽磚,家裡空間不用大,2、3坪的場地就綽綽有餘。

訓練髖關節肌肉,運動醫學助康復。

除了負重設備以外,運醫中心會搭配例如像燈光反應系統,讓病人訓練協調組織跟敏捷性,讓病人能跟隨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來完成,患者要能理解與複製,才能做到該做的位置。不是單純物理治療,而是結合精細、精準動作與反應,讓患者接受指令來運作。

多專科的醫療團隊

運醫中心不僅為社區民眾提供醫療服務,並曾積極參與中華隊國手選拔的駐場防護、協助嘉義縣角力選手奪金,以及與新興的職棒球隊合作。陳韋任舉例,去年一位台灣健力選手預備參加亞洲盃比賽,3週半後就要在印度出賽,不料練習時大腿嚴重拉傷,檢查後發現嚴重拉傷,這類傷勢通常要6到8週的恢復時間,但他3週半後就要比賽,如何讓他短時間內快速恢復,同時確認比賽後身體不會惡化是思考重點。

長輩訓練肌耐力,復健導入運動醫學新視角。

運醫中心擁有多專科的醫療團隊,包含中醫、骨科、復健、神經科、家庭醫學科、職業醫學科、風濕免疫科等團隊,選手除了接受針灸治療,也有胸腔科的介入,使用高壓氧幫他恢復,經由治療師的協助,這位選手不但如期參加比賽還打破亞洲紀錄拿到金牌,守護運動員的璀璨生涯。

諮詢專家: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
高功能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陳韋任

【延伸閱讀】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 照顧全國最老的地區,打造有溫度的醫療
腰痛不做復健,吊單槓、倒立機可舒緩?運動醫學專科醫師認證「1方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