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資料顯示,肺癌已蟬聯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1位多年,幾乎是人人聞之色變,而肺癌的危險因子除了抽菸之外,近年來的研究更證實了,空氣污染也是導致肺部病變、甚至是肺癌的另一大兇手。尤其是空氣污染中的細懸浮微粒,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PM2.5,常讓台灣的空氣品質狀況一片「紫爆」,甚至到達紅色警戒的地步。

細懸浮微粒比二手菸更毒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PM的粒徑有大有小,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單位以微克/立方公尺(μg/m3)來表示。

PM2.5細懸浮微粒的直徑,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非常微細,可以穿透肺部的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流竄,會引起明顯的鼻子過敏、喉嚨癢、氣喘、咳嗽、胸痛等症狀,甚至是癌症的發生,這些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在2014年刊出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PM10屬於一級致癌物,與肺癌的發生風險有關,可以看出肺癌發生風險增加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數據則顯示,PM2.5濃度每增加10μg/m3,總死亡率便會增加6%。

常見呼吸道疾病人數激增

空氣污染除了可能造成致命的肺癌之外,也增加了許多常見呼吸道疾病的發生率和人數。

1、過敏性鼻炎:根據統計,台灣每5個人就有1人有過敏性鼻炎,潮濕的氣候,助長了蟑螂、塵璊和黴菌等過敏原的的繁殖,加上台灣人的生活和飲食過度西化,甚至因為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都讓過敏性鼻炎患者發作的頻率增加了。還有一些人本身沒有過敏症狀,家族也無過敏史,但若長期接觸容易引起身體不適的污染空氣,也可能會誘發過敏的症狀,除了呼吸道的症狀之外,甚至連眼睛都會發生紅腫發癢的問題。

2、鼻竇炎:台灣的鼻竇炎患者很多,主要原因是帶有過敏性鼻炎基因的人口比例高,再加上民眾對鼻竇炎的認知不夠,可能使用抗生素不足後又持續感染。而空污日益嚴重和抽菸人口增加,也都讓鼻竇炎患者增加及症狀惡化。

3、支氣管炎、肺炎:一般的感冒5~7天症狀治療之後就會好轉,若是越來越嚴重,容易轉變成肺炎;慢性支氣管炎多半是病毒感染,也可能是細菌感染或空氣污染、長期抽菸引起的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炎嚴重時也會變肺炎。

4、慢性阻塞性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炎的成因,與吸菸及空氣污染等因素有關,呼吸道長期受到刺激,產生慢性發炎,導致肺泡破壞腫大及支氣管狹窄,就變成慢性阻塞性肺炎。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深坑鋰電池工廠大火,雙北部分地區異味瀰漫,建議外出戴口罩避免身體不適
冬季空氣汙染嚴重!記得把口罩戴上,這2種可吸附、過濾汙染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