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期間,好久不見的親朋好友總算相聚在一起,桌上可少不了各種豐盛菜餚,歡聚聊天、把酒言歡,實在是幸福又開心!

大吃大喝健康拉警報 四大飲食原則

不過天天都有大魚大肉,飲食不節制、不忌口,難免對心血管造成負擔,一不注意慢性病就悄悄發作,尤其在適逢氣溫變化劇烈的季節,更是需要特別小心!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 謝炳賢主治醫師教你過年期間該如何聰明吃,不讓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1、避免過多油脂:過年的大魚大肉常使用油炸、勾芡、油煎等烹調方式,容易讓人不小心就吃下過量脂肪,對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的患者造成負擔。建議可以盡量選擇低脂肉類,如雞肉、魚肉或海鮮;或是使用昆布或柴魚高湯作為火鍋湯底,並且盡量減少醬料的使用;另外,像是火鍋料也有很多隱藏油脂,應適量淺嚐即可。

2、攝取足量蔬果:看到整桌的膨湃美食,令人食指大動,不過別忘記要夾點青菜水果啊!蔬果中富含多樣的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此外,豐富的膳食纖維更能幫助腸道蠕動,避免便秘的發生。 

3、少吃加工食品:老一輩的人都會說「吃甜甜過好年」,零食餅乾樣樣來,瓜子、花生或香腸更是少不了,然而這些加工食品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精製糖份、納含量,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造成影響。建議盡量避免加工食品,若是想要解饞,把零食點心換成無調味堅果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4、多喝水:年節期間的飲料或酒精往往少不了,再加上大吃大喝,無形中增加心血管的負擔,身體代謝也會受影響。所以,別忘記補充充足的水分,每天至少喝2000cc,不僅有助於降低血液的濃稠度,更能幫助新陳代謝,維持生理健康機能。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專家示警「年菜+藥品禁忌」! 服用降血糖藥別喝酒、降血脂藥勿食紅麴米糕
吃巧克力能保護心血管健康,如果不喜歡,可以改吃這些食物,也能吃出健康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