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30)天在辯論會交互詰問時,直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爭議,痛批賴清德5度為此落淚,卻不曾為南鐵東移的拆遷戶流淚;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也砲火全開,說賴清德認錯就好,卻一再說謊,人格已經破產。對此,賴清德則反擊,嗆侯友宜沒資格談這個問題,也轟柯文哲才是知法犯法蓋違建。

2024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30日下午登場,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3人直球對決,重頭戲「交互詰問」階段,每一位候選人有3次機會向另外2人提問,共進行9回合。

交互詰問第2回合由侯友宜提問,他猛攻賴清德在萬里老家的爭議,質疑賴清德為此5度流淚,但曾為南鐵東移的拆遷戶流過眼淚嗎?「你說不是違建,你沒申報財產,為什麼沒繳房屋稅?你難道還要堅持不是違建嗎?」但侯友宜並未對柯文哲提問。

柯文哲幫打萬里老家 嗆賴清德人格已破產

率先答覆的柯文哲笑說,「因為侯市長沒有問我,就變成幫忙打他(賴清德)」,他表示,人活在世界上,不可能完全不做錯事,但應建立認錯、反省改進的文化。

柯文哲認為,「賴清德在處理『賴皮寮』的問題,就是認錯就好了嘛」,但賴清德一開始說是合法房屋,後來被證明是違建,接著稱自己有繳房屋稅,但沒戶籍繳什麼房屋稅?痛批賴清德說謊。

柯文哲指出,賴清德後來稱這是父親以前的工寮改建,講到都會流淚,但空照圖很明顯,這是2003年才蓋的,所以又說謊了。他也說,賴清德現在要公益信託,但沒有建照、使照、產權要怎麼信託?直呼根本是「幽靈建築」,而且當公職20年沒有申報財產,又出現問題。

柯文哲痛批,事件延燒至今,「我已經看不到賴清德,他已經被謊話淹沒,認錯就好了,我想不到你在拗什麼?這就是民進黨執政傲慢最讓我火大的地方!」他說,「坦白講,今天我不是針對你的違建處理,而是你的人格已經破產了!」

嗆侯友宜沒資格談萬里老家 賴清德轟柯知法犯法蓋違建

輪到賴清德回應時,他先表示,「我不認為侯市長有資格說我家的房子,因為你是我們的市長,礦權廢止後,礦區內的房子沒有得到妥善的幫助,這個是最主要的原因。」

接著賴清德針對柯文哲反擊,指出自己家的房子跟柯文哲家的違建是截然不同的,「你們是在都市計畫內,有法可遵循,你們知法犯法蓋違建,礦區房子是沒有法律可遵循,年久失修,你用都市計畫內的違建觀念,看待農村或漁村老房子,這是不恰當的。」

賴清德說,他已將萬里老家交付公益信託,這就是他的誠意,最後也強調自己是勇敢的人,面對各種困難挑戰,但同時是感性的人,碰到感動的人事物會流淚,「但是我的流淚不是為了我們家的房子,我是感謝父老鄉親對我的支持!」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