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倒數2週,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30)天下午2點登場,第三階段候選人交叉詰問中,民進黨賴清德強調自己「唯一沒有炒房、炒地皮」的候選人,除了猛攻國民黨侯友宜的凱旋苑和新莊土地,也質疑民眾黨柯文哲的農地,對此,柯文哲親曝買地原因,更一度情緒湧上心頭,語帶哽咽。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交叉詰問第三提問中,瞄準對手的房產爭議,強調自己是三人之中,「唯一沒有炒房、炒地皮」的候選人,先是狠酸「侯市長真的神通廣大,竟然可以申請99個門牌號碼,全國沒有一家旅館或者民宿有能力這樣做,你的家人對學生收取高額的租金,用這些租金在新北市買土地、炒地皮,最近又放寬容積率,藉此謀取暴利,連基本的利益迴避你都做不到,還談什麼居住正義?又有何能力領導這個國家幫助年輕人?」

接著又瞄準柯文哲,質問「柯主席你們一家都很喜歡買農地,不管是特地農業區或者山坡地、保育區的農牧用地,甚至把它開闢為停車場,破壞農地農用的基本價值,你們家說買農地是為了要開業,但為什麼不買建地而買優質農地?為什麼幾十年的租金你卻說完全不知情?」

侯友宜首先回應,反批「選舉選到如果歪理也可以變成『理』,而且連自己的親人都被牽扯,這實在不能交代」,他強調,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就說明地很清楚了,新莊的土地是因為前面和後面的2塊土地相鄰,房屋蓋在上面,是一棟將近60年的老房屋,他也從來沒有住過、使用過,但因為佔據到隔壁林地的土地,因此要把它找出來,幫忙解決問題,不然人家一輩子怎麼進出,房子蓋了要還人家一個公理,這是合情又合理的。

接著侯友宜回擊賴清德,「不要再抹黑造謠,說我是容積獎勵,故意放寬得利,你這個真的是一個大謊言,又在騙人。」他強調,自己253、254的兩個地號,都不符合容積獎勵的都更,路只有一點點,說我在炒地皮、獵地,選舉不要選成這樣。

侯友宜也解釋,新莊的土地並非他的財產,是娘家在他兒子過世之後,向他表示「你一輩子出生入死,賺沒多少錢,兒子顧到不見,你沒辦法顧我女兒、也沒辦法照顧我的孫子,我把這些財產拿出來,好好照顧你,你好好拚」。

侯友宜說,自己一生都是用這個態度,土地是老婆繼承而來,從頭到尾都是合法,也有繳稅,99個門牌都是一個合法的建築物,大家可以去查。

至於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面對賴清德的提問先是強調,今天這個場合應該要討論的是「台灣何去何從」,結果都在討論他們的房地產,雖然自己平時喜歡開玩笑,但也不喜歡在這樣的地方講一大堆,「面對國家大事還是要嚴肅。」

接著柯文哲進入戰鬥模式,狠酸「賴清德你當然可以不炒土地,黑幫老大都不需要自己動手,你們新潮流在搞什麼花樣,你會不知道?你真的不曉得嗎?道德正義不是到有一天我當了總統才可以實現」。

柯文哲強調,自己是講話很「實」的人,看到不對的地方,都會舉手點出問題,「好歹也會說一下」,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態度,他相信自己的環境裡「歪七扭八的事會少很多」。

柯文哲也坦言,知道民進黨的朋友在嘲笑他「選不上說什麼理想都沒有用」,但他也因此要問「我們國家不是因為這樣才垮掉了嗎?為了要勝選,在這個理由之下合理化所有行為,今天新潮流對台灣造成的禍害不是這樣嗎?」

至於農地的質疑,柯文哲再批賴清德,「你老是要示範什麼叫抹黑」,他坦承,是父親幫他買了那一塊地,但是那是一塊農業用地,不能蓋醫院,他爸爸很希望有一天他能回新竹,最大的願望就是他回新竹醫院當院長,不過這些年來,「人生的際遇就是沒....辦法...符合他(父親)的期望」,談到此處,柯文哲突然情緒湧上心頭,語帶哽咽,連續清了好幾次喉嚨才說完這句話,最後他也強調,「不是買土地就不對,這個你(賴清德)要搞清楚。」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