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30)天下午2點登場,在最後一段結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感性表示,「我不是賴神」,而是跟許多人一樣來自平凡家庭,過去近30年從地方到中央的行政歷練,讓他已經準備好了,這次選舉「並非戰爭、和平的選擇」,他強調,台灣好不容易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不再屈服,「絕對不能再走回頭路」。

辯論會進入尾聲,賴清德直言,要奉送2位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一段話,「身為總統候選人就是政治領袖,對任何個人團體或政黨的攻擊,必須要依法有據,捕風捉影不會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他狠酸侯友宜,如果真的有心改革黑金政治,應該對國民黨內的黑金家族要第一刀就掃除下去,對國家社會一定有莫大的幫助。

接著他喊話全國民眾,感謝37年來對民進黨的支持,讓他們從草根當中誕生,成為有力的監督力量,也成為執政黨實現理想,2016年和2020年人民的支持給予民進黨力量和機會,讓蔡英文總統有機會帶領中華民國台灣,推動轉型改革,也落實他們長期堅持的社會價值,讓國際社會認定台灣是一個文明、勇敢,而且值得尊重的國家。

而對於2018年跟2022年民進黨的挫敗,賴清德說,這些也帶來了深切的反省和檢討,是必須前進的重要力量,感謝人民,民意就是養分,不論是對政府、政黨、政治個人通通都是如此。

賴清德強調,「我不是賴神」,而是跟許許多多的人一樣,來自平凡的家庭,過去從醫時,他從病人的痛苦跟需求中精進醫術,並回饋照顧他們;從政之後,也從民意當中檢討反省改進,補足自己的缺失,讓他在承擔更大責任的時,能夠撐穩國家的需要,讓國家能夠前進。

賴清德表示,自己近30年來,從民代到地方、中央的行政歷練,已經做好準備,未來他和蕭美琴一定會建立一個有效能的政府,照顧全國每一個父老鄉親。

賴清德也感謝台灣人民支持蔡英文總統領導的團隊,謝謝堅守崗位的軍公教同仁、廣大的社會大眾,他強調,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已經讓國家走進正確的道路上,8年來選擇務實外交、國防自主的道路,讓台灣得到國際社會更大的支持,經濟方面,也選擇了經濟、能源轉型,讓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也讓2050淨零轉型做好準備。

另外,年金改革和婚姻平權,也彰顯世代正義,同時支持年輕人的進步價值,還有執政黨選擇扛起家庭生養的責任以及居住正義,把經濟成長的果實分給廣大需要幫助的社會大眾。

賴清德並強調,他們選擇了認同中華民國台灣的道路,團結每一個族群、世代,在面對中國威脅時候,才有辦法共同面對各項挑戰,「這是我們共同創造的屬於台灣的時代,一個更有文化自信、更好國家尊嚴的時代,一個擺脫依賴中國的經濟,不再屈服於中國壓力的時代,政府扛起更多責任,接住每一個徬徨需要幫助的每一個人,看見未來也掌握落實新的價值。」

賴清德表示,「台灣好不容易走上了這條道路,絕對不能再走回頭路」,他和蕭美琴會持續走在這條道路上,讓台灣走得更穩、更遠,打造有力政府,不分黨派、用人唯才,聽民意的期待,團結所有的力量,讓中華民國台灣能夠有更好的未來。

賴清德最後喊話,「這不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而是走向未來或走回過去的選擇」,請國人明年1/13一定要出來投票,支持2號「美德配」,讓美德贏台灣,台灣贏得美,也敬請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