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過去的研究發現,晝夜節律紊亂是許多精神疾病的共同特徵,而最新的研究則發現,如果經常性在夜間暴露在光線下,發生憂鬱症的風險會增加30%;但如果是在白天暴露在大量光線的人,憂鬱風險反而降低20%,研究刊登 在《自然心理健康》雜誌。

過去很多學者就一直在探討人類發明電燈後,對人到底是好還是壞。許多理論都認為,電燈打破人們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規律,也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傷害。一般認為,這主要是影響睡眠,而由澳洲蒙納許大學所做的研究發現,夜間暴露光線也會增加憂鬱症發生率,而解藥竟然是白天多曬太陽。

蒙納許大學的研究人員是從英國生物銀行中收集86,772名成年人的資料,針對對他們的光照時間、睡眠、體力活動和心理健康狀況都進行調查。在排除人口因素、體力活動、睡眠、輪班工作、生活環境和心臟代謝健康問題後發現,其中特別是在夜間會暴露於大量光線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了30%,但在白天暴露於戶外大量光線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則下降了20%。

主要研究者指出,現代人的生活,一天中約90%的時間都在室內的電燈下度過,這種人造光和白天的自然光或是夜間的黑暗相較,白天太暗、晚上太亮。這嚴重影響人體內在生理時鐘,或正常應透過晝夜節律讓人體因應環境中的變化,來調節人體白天產生警覺,或是夜晚黑暗產生困倦的周期。

他們分析,雖然環境中的溫度、活動等,也會影響人體生理的晝夜節律,但是「光」是最強大的影響力。研究人員表示,精神病、躁鬱症、廣泛性焦慮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憂鬱症一樣,都有晝夜節律紊亂的情形。

因此特別提醒大眾注意,電燈等人造光,以及來自手機、電腦和電視螢幕等設備的藍光,已經擾亂人體生理時鐘,建議夜間避免光照、白天多曬太陽自然光,是改善心理健康的簡單而有效的非藥物方法。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憂鬱症治療別中斷,以免憾事發生
心情差! 服用抗憂鬱藥「吃這1類食物」恐釀急症:起士、香腸、優格上榜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