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長都希望家中孩子能長高,因此會讓孩子多喝牛奶、補充鈣質,不過真的這樣就能長高了嗎?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侯家瑋表示,「缺鈣」的確會長不高,但影響長高的因素有很多,已攝取足夠的鈣質,甚至更多的鈣都有可能不會再長更高。 

補鈣不一定會直接增加身高 「這些」都會影響長高

侯家瑋提到,自己常在診間碰到家長問「希望孩子長高,是不是要吃鈣片?」但其實影響長高的因素不只有鈣,包含睡眠、運動、飲食、遺傳、足夠的生長激素與甲狀腺素等,都會影響身高。

此外,即使吃下足夠的鈣質,也不一定會對身高產生直接的影響,侯家瑋表示,補充鈣質或許有助於骨質密度的增加,但是單純補充鈣質卻不會直接增加身高。

侯家瑋提醒,如果一天的鈣攝取量超過2500毫克,可能就會過量,如果長期過量攝取鈣,不僅可能便秘,嚴重的話還可能發生尿路結石,除非是先天或遺傳性疾病嚴重缺少鈣或維他命D,導致佝僂症引起的身材矮小,不然一般是不需要額外補充鈣片及維生素 D的。

缺鈣仍是影響骨骼發育的因素 如何避免缺鈣?

不過,缺鈣仍會影響骨骼發育,兒童、青少年還有要預防骨質疏鬆的老年人,都應留意鈣質的攝取。侯家瑋表示,鈣質成分來源包含磷酸鈣、碳酸鈣、乳酸鈣、檸檬酸鈣等,磷酸鈣、碳酸鈣的鈣含量及鈣吸收率較高,而磷酸鈣更是最接近骨骼的鈣質成分,但不適合腎功能不全者。

但是侯家瑋提醒,鈣的攝取還是從天然飲食攝取最好,其中乳製品可說是首選,像牛奶、優酪乳、起士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如果孩童有乳糖不耐症或過敏的問題,建議考慮菠菜、花椰菜、芥藍菜、蛋黃、豆製品等作為替代品,而坊間廣告高鈣產品可能會幫助鈣吸收,但對長高並無直接助益。

另外,維生素D可以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是身體吸收鈣所必需的要素,因此侯家瑋醫師建議,與其一次吃500單位的鈣,不如每天從食物中攝取鈣多、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肝臟、蛋黃、菇類等),像每天至少攝取1至2份乳製品,並搭配高鈣食物,再加上豆製品便是完美的組合。

除了飲食外,陽光也可促使皮膚自行合成維生素D提供給身體做使用。另外,也要注意「磷」對鈣的影響,侯家瑋表示,當食物中的磷過高時,會增加鈣質的流失,尤其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等,含有磷酸會降低人體對鈣的吸收,喝多了也會造成缺鈣。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想長高狂補鈣錯了!營養師認證「關鍵1物」才有用 吃不夠還會發育不良、經常生病
「這些蔬菜」鈣含量都超越牛奶!第一名是牛奶11倍 飯後再吃2物效果更好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