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進口蛋引發食安疑慮,許多民眾不敢購買盒裝蛋,因此,如何挑選新鮮雞蛋,便成為消費者關心的議題。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高彩華教授提出「辨別雞蛋新鮮度」3大方式,分別為「外觀無破損」、「鼻聞無異味」與「蛋黃飽滿/蛋白豐厚」,供民眾買蛋時參考。 

▸雞蛋外觀有無破損:經過洗選後,排除裂殼蛋,但雞蛋運輸過程中不免有些碰撞,導致蛋殼不完整,一旦蛋殼破裂,便會讓微生物有機可趁,跑進去蛋內影響鮮度,吃了之後,便可能因此危害健康。而在挑選時,應先觀察蛋殼,以稍微平滑為主,下列3種蛋品,則千萬不要購買:

1、表面裂痕。
2、破蛋。
3、殼太薄。

「雞蛋很容易受到微生物汙染。」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提醒,如果發現蛋殼破損,就應捨棄不吃,以免感染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一旦食用,便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

▸鼻聞有無異味:購買時,可先聞聞雞蛋有無異味,由於新鮮雞蛋並不會散發其他味道,如果有出現異味,即有可能是沾附不潔物。

▸蛋黃形狀是否飽滿、豐厚:新鮮度較高的雞蛋,通常蛋白多會呈現濃厚狀,而蛋黃則是飽滿渾厚,不會散掉。

即使買到新鮮雞蛋,買回家之後,必須妥善冷藏。高彩華指出,蛋殼具有通透性,久放之後,水份和空氣跑進去蛋液中。因此,不管是洗選蛋或散裝蛋,回家後都需冷藏,正常存放5至10天,仍沒有問題。但如果放太久,蛋白和蛋黃都會明顯變稀,應儘早食用。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愛吃蛋怕膽固醇高? 專家揪「罪魁禍首」:搭配這5種食物才會害心臟病
雞蛋放冰箱保存就好? 不少人都做錯了!專家公開「2個保鮮秘訣」:鈍端朝上或下影響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