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爆炸釀重大傷亡,今(26)天下午董事長劉安晧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成立5億元信託專戶,用於傷亡員工撫卹賠償,其他同仁的薪水也會照常發放到年底。另針對有人踢爆「明揚是血汗工廠」,劉安晧回應,公司一定不會鑽勞基法漏洞,沒有剝削員工,錢「沒有扣來扣去,只有加來加去」,連中秋獎金都是1/5個月,這才是公司的真實狀況。

明揚爆炸案,有員工出來爆料,明揚是血汗工廠,底薪只有2萬多元,還常要求加班,對此劉安晧說,不清楚這位說底薪只有2萬多元的員工是哪個時段的員工,但公司一定不會鑽勞基法漏洞,政府規定怎樣就是怎樣,不會剝削勞工,錢「沒有扣來扣去,只有加來加去」。

劉安晧更舉例,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了,別的公司是發一千兩千,或者三四千,但明揚是發1/5個月,假設員工全薪是四萬塊,就可領0.2個月,也就是8千元中秋獎金,端午節獎金也一樣,「這樣的狀況是血汗嗎?我沒有刻意要反駁,但我告訴大家,真實狀況是這樣」。

明揚總經理呂英誠也說,疫情期間有不錯業績,大家年薪都在20幾個月,從基層到高層都一樣,就像董事長說的「付出會有相對的回報」。呂英誠指出,有些員工到公司來上班,但必須靠加班養活一家人,若不給加班,可能他也無法再待下去。

至於爆炸意外後,工廠遭經濟部勒令停工,沒有訂單收入要如何繼續照顧員工生計?劉安晧強調,10~12月約損失7到8億營業額,但員工薪水會照常發放到年底,希望明年二廠部分可以復工,恢復產能繼續照顧員工,若真的持續停工,也會安排他們到總公司其他部門工作。

劉安晧表示,工廠未來不管在原址重建或其他地方,需要的就是員工,不會讓員工輕易離開。

相關新聞:明揚5億信託專戶給傷亡撫卹 其他員工「全薪照發到年底」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