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國際工廠大火,造成4名勇消殉職,今(6)天上午舉行聯合公祭追思會,總統蔡英文特別來送消防英雄最後一程,並頒授褒揚令和追晉令,場面哀戚,而消防員家屬痛失親人,提出訴求,希望能早日得到親人殉職真相。

明揚惡火奪命 消防員:火神不想流淚「只想平安回家」

明揚大火帶走4名勇消,聯合公祭追思會上,蔡英文南下頒贈褒揚令,致詞時強調,鍾吉垣、施寶翔、陳柏翰及賴俊儒4位消防弟兄,在執行救援任務的時候殉職,他們盡忠職守、前進火場,都是為了守護國人的生命安全,她代表國人感謝4位消防弟兄,「吉垣、寶翔、柏翰、俊儒,任務結束了,謝謝你們」。一句任務結束,感謝4名消防英雄盡忠職守,守護國人安全,英勇救難,功在消防。

會場播放4人生前工作片段,總是這麼認真、勇往直前,他們在9月22日明揚工廠大火事件隨隊出勤,卻碰上爆炸,救災英雄殞落,惡火奪命,有消防員悲喊,火神不想要流淚,只想著平安回家。

盼喚起重視消防職安 家屬提訴求、喊要真相

罹難消防員家屬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喊話「家屬要真相,支持消防要職安」,並表達3大訴求,第一,請屏東縣政府針對明揚大火殉職案,承諾火災調查報告書公布時間,並主動對家屬召開聯合「公開說明會」完整交代案情及搶救程序;第二,請內政部開放家屬參與災害事故調查會;第三,支持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顧職安」訴求,全面納入職安法。

殉職勇消陳柏翰弟媳指出,因調查不公開,即便他們是家屬,也不知道調查情況、火災實際狀況,縣府及消防局只說儘速調查,但不知道進度到哪、什麼時候有說明會,縣府除了慰問外,家屬至今得不到任何政府有關家人殉職的說法,家屬的請求僅是悲微的希望可以得到家人殉職的真相。

屏東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陳弈表示,現在地檢署正在調查中,必須等到地檢署偵查終結以後,才有辦法對外界說明。

明揚國際則再度發聲明,公司深切反省更深感哀慟,會痛定思痛,對於這次發生不幸的工安事故絕對負責到底,已設置5億元信託基金、成立律師團負責處理事故相關補償方案,未來針對傷亡者一定從優補償,公司會善盡責任,以表達愧疚之情,也會以此為戒,打造高標準、高規格的工安環境,守護同仁的工作安全,落實法規及工安政策,以慰不幸罹難者在天之靈。

消防員家屬失去最愛的家人,請求火調真相,也希望喚起重視消防職安,期盼消防員殉職宿命能停在明揚這場大火。

屏東/蘇世偉、柯承浩、蔡宛儒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