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22日爆炸起火,造成重大傷亡意外,今(26)天下午由董事長劉安晧召開記者會說明,已委由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成立5億元信託專戶,用於傷亡員工的撫卹賠償權益,其他同仁的生計問題,今年9~12月將全薪照常發放,而針對消防員傷亡部分,則另有其他撫卹規劃,仍在商議中。

劉安晧表示,今天早上和上海商銀簽訂信託合約,金額是5億元,用於員工傷亡撫卹,專款專用,若金額不夠,可以再增加,預計明天下午就可以撥款完成。

只是明揚工廠燒毀大部分,沒有受傷的同仁也擔心生計問題,對此劉安晧強調,不管有沒有受傷,全部都會照顧,沒受傷的同仁這周是放有薪假,9~12月份的薪水都會全薪照常發放,「我們不可以因為臨時意外事件,讓員工受到無謂牽連,這些員工我們一定會照顧,不管國籍」。

劉安晧說,信託專戶是用於員工照顧撫卹以及事件善後處理,一定從優撫恤,而且不只是針對個人,連帶受傷員工的家庭需要,也會考量進去。

另外,針對4位殉職消防員的部分,劉安晧表示另有規劃,「為了我們公司傷亡的消防員,我們一定會訂出更好的撫恤辦法」。

劉安晧提到,他很遺憾到現在還無法給這幾位消防員上香,雖然有和消防局聯絡,但他們說先暫時不要過去,昨天終於說可以去了,但要保持低調,他本想記者會結束就過去,但現在一講出來,恐怕就得先緩一緩,劉安晧也懇請媒體給予空間,讓他們可以低調向殉職消防員上香,之後取得消防員家屬聯絡資料,會再一一到他們家屬拜訪慰問。

雖然明揚說會從優撫恤和薪資正常發放,但現場媒體也提問,目前的資金是否真的足以支付這些費用?劉安晧表示,每個月的營業額約是2.5億到3億元,9月份大部分貨品在22日前就出貨了,因此9月份營業額影響不大,真正影響的是10~12月,這個年度影響約7~8億,以目前資金狀況來看,「沒有特別意外,應該是可以解決的」。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