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爆炸火警釀10死,明揚公司補償罹難者每人30萬元慰問金。圖/屏東縣消防局提供(資料畫面)
屏東明揚爆炸火警釀10死,明揚公司補償罹難者每人30萬元慰問金。圖/屏東縣消防局提供(資料畫面)

明揚國際位在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的工廠,上個月22日發生爆炸火災,釀成嚴重傷亡,共10人罹難,包括4名消防員和6名員工。今(15)天上午董事長劉安晧率公司幹部及律師團舉行善後記者會,全體人員起立鞠躬,再度向此工安事件表達最深歉意,並宣布補償罹難員工、消防員每人30萬元慰問金。

明揚公司表示,已於9月26日與銀行簽約設置5億元的信託基金,以因應善後補償事宜;目前也已完成受災人數統計,總計10人罹難、113人受傷,皆設有一對一的窗口提供即時協助。

關於後續撫恤跟補償,明揚公司說明,補償金額絕對不會扣除員工可以請領的相關保險金,將從優補償,針對罹難的4位消防員及6名員工,每人發放30萬元慰問金。

10/13也已給付6位罹難員工每人45個月的喪葬費用跟工資補償,並全額負擔喪禮費用。而4名殉職消防員,雖然由國家給付撫恤金,但也決定另外撥付一筆款項予以補償,表達歉意。

除此之外,明揚公司也將參考高雄氣爆、桃園敬鵬大火以及彰化聯華食品大火等大型事故的補償模式,作為後續從優補償的參考基準。

至於受傷人員的部分,針對重傷的消防員跟員工,明揚目前給付每個人2萬元的慰問金,也安排專人每日滾動式了解傷者實際的需求,也提供急救金因應,同時開始進行後續的補償作業,已排定密集的訪視,將盡快分批跟所有的輕重傷受災人員協商補償事宜。

而員工薪資及就業方面,明揚公司表示,不論員工有無轉職,皆承諾對每一位員工按月給付薪資到12月31日為止,目前9月份的薪資跟中秋節獎金也已如期發放。同一時間,也啟動員工就業調查,了解人員是否續留,或者協助轉借;未來復工後,也會調查員工是否願意返回公司上班。

另外,近日明揚公司也向事故工廠周遭受損的公司、學校及民宅完成聯繫,正在洽談賠償方案,一旦金額確定,就會盡快撥款。

明揚公司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支出相關費用約2530萬元,將啟動後續的補償賠付作業,希望盡快補償完畢,善盡企業責任。

而針對政府部門代墊的相關醫療費,明揚承諾絕對會全額負擔,已提撥2000萬元來因應。最後針對職安問題,將聘請公安消防專家組成顧問團,以更高標準為環境把關,未來也會投入更高額的經費建置高規格的公安設備,確保員工的就業安全,這將是明揚公司未來首重的目標。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