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工廠大火,釀成嚴重死傷,還有4名消防員殉職,立院召集相關部會進行消防員制度檢討,但有許多消防員疾呼要成立工會,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消防員屬於公務員,適用公務人員任用的相關法律,和一般勞工是不同的。

消防員權益受到關注,林右昌今(4)天在立法院受訪時重申,消防員是公務人員,受國家相關法律的保障,當然也有相關的責任,至於消防員提出的三點意見,內政部非常的重視,消防署也會在近期邀集消權會、資深教官、退休同仁、專家學者等,就不同意見來交換跟取得共識。

林右昌指出,明揚爆炸事件發生至今,總統、行政院、各部署,對於各種消防人員福利制度,或是各種意見都非常重視,目前已著手進行討論跟改善。

另有消防員認為,公務人員協會只有團結權,沒有平等協商權,林右昌強調,消防員是公務員,與一般勞工不同,世界各國對公務員相關制度不完全一樣,差異性很大,但我國對公務人員保障非常完整,不論是任用、撫卹、退休等,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覺得公務員福利好,希望當公務員的原因。

林右昌表示,內政部非常重視消防員的結社權,也希望放寬結社相關規定,包括降低門檻,這部分也進行跨院的討論,已有初步的共識。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