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加嚴的日子,是否有可能再度重演,備受關注。中研院士吳仲義指出,全球20年來,歷經三次冠狀病毒所引發的疫情,包括SARS、MERS還有COVID-19,算下來平均7到8年,就會有一次冠狀病毒疫情,他直言,未來病毒一定會再來。而流感有季節性,但新冠病毒卻會持續演化,吳仲義認為,「新冠肺炎流感化」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從SARS到新冠 學者:冠狀病毒疫情「每7年1次」

台灣街頭幾乎回歸疫情前的日常,路上車流頻繁、人來人往,但中研院院士吳仲義示警,全球在20年來,歷經三次冠狀病毒,所引發的疫情包含 SARS、MERS還有COVID-19,算下來,平均7到8年,就會有一次冠狀病毒疫情,他直言,「未來病毒一定會再來」。

對此,國內有其他醫師同樣這樣認為。中醫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RNA的病毒是比較善變的,所以不敢說Omicron是最後一個,有可能在幾年以後,會有新的一個變種病毒出現,這個是最擔心的。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表示,人類還是沒有辦法,有效利用疫苗來預防感染,也沒有像克流感對付流感的藥物,「全世界還是必須要以長期觀察的方式,來做流行病學的監視」。

疫苗、封城效果有限 專家:輕症早期治療較有效

由於流感病毒有季節性流行,新冠肺炎則無季節性,還會持續演化,因此 吳仲義認為,說「新冠肺炎流感化」是不負責任的說法,與病毒共存,不叫防疫措施,而是逆來順受。

回顧過去三年的防疫措施,發現疫苗無法一勞永逸抵擋疫情,也難以用封城阻絕隔離病毒,因此重視輕症感染者的早期治療,是未來可考慮的策略。

黃高彬說,有效疫苗的發明、更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研發,就能夠控制這個病毒。 

專家認為,因為即便輕症,也會造成病毒傳播,因此如何及早治療、抑制病毒大量複製,才能有效阻擋疫情擴散。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