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不只對鳥禽類有影響,更可能會導致人類死亡!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示警,禽流感在哺乳動物間已經開始大流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從2003年到今年2月的統計,有868人被證實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率更高達53%,代表一旦人類真的感染禽流感,有一半機會死亡。

柬埔寨11歲女童染H5N1亡 父親驗出陽性

全球禽流感疫情延燒,繼西班牙的貂、蘇格蘭的海豹因為感染H5N1導致大量死亡後,柬埔寨日前證實一名11歲女童在感染後死亡,女童的父親也呈現陽性反應。

累計21國通報868位染H5N1 其中457人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03年到今年2月有21個國家通報,共有868人被證實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其中有457人死亡,死亡率大約53%,代表一旦人類感染禽流感,可能有一半機率會死亡。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指出,通常人類對這種來自鳥或其他物種的病毒,都沒有任何的免疫,所以會引發很強的免疫反應,導致死亡率很高;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表示,病毒大流行一開始死亡率都會非常高,禽流感也將會往這個現象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03年到今年2月有868人被證實感染H5N1。圖/台視新聞

醫示警「冠狀病毒不再隱忍」 不到10年恐掀一波

禽流感什麼時候會變成下一個大流行病毒,仍難以預測,因為從近年的冠狀病毒肆虐來看,2003年的SARS到MERS,只用了9年,從MERS再到新冠肺炎則是花7年,黃軒點出,看得出冠狀病毒不再隱忍,不到10年就會來一次。

黃軒也提到,病毒每天的工作就是突變,尤其現在交通工具非常方便,人與人的大傳播在城市內較容易進行。

醫師分析,冠狀病毒不到10年就會再掀起新一波疫情。圖/台視新聞

雖然目前已經研發出相關疫苗,但對於病毒的治療還是相當有限,也沒有專門針對禽流感研發出快篩檢測工具,提醒民眾,如果會跟禽鳥長期接觸,就要接種流感疫苗,禽肉和蛋也都要煮熟,降低可能的感染機率。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