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醫院因疫改為專責醫院,當地里長喊「還給社區」。圖/台視新聞
和平醫院因疫改為專責醫院,當地里長喊「還給社區」。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從當年SARS到如今的COVID-19,一直肩負北市防疫重任,去年5月更將全院做為防疫專責醫院,但現在有近30位里長連署,控訴嚴重影響當地民眾就醫,更有里長爆料,和平醫護人力已離職1/3,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0)天上午主持里長座談,也承諾會檢視醫療資源配置。

長者就醫多靠和平醫院 里長連署「還院於民」

中正萬華里長們公開聲明,反對北市聯醫和平院區再當防疫專責醫院,新聞稿開頭痛聲疾呼,盼檢視醫療資源分配,強調中正萬華老人家就醫都靠和平,里民淚潸潸形容,專責醫院是人生中最近也最遠的距離,如同「老人放棄論」,近30位里長連署,要求把和平醫院還給社區。

里長連署聲明文。圖/台視新聞

和平醫院扛重責 里長爆「1/3醫護已離職」

北市忠勤里長方荷生說,「和平疫情時關關開開,延誤病情沒有得到好的照顧,而走掉的人,就醫的權利嚴重受損,和平醫院20年了,專責醫院的功能真的夠了,可不可以把它恢復成社區型的醫院」。

去年五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聯醫和平院區全院轉成防疫醫院,儘管從SARS到COVID-19,和平角色舉足輕重,但沉重負擔讓里長爆料,醫護人力已經不堪負荷。

方荷生說,「和平醫院的醫護人員少掉三分之一,很多病房到現在還是沒開」。

和平醫院回歸一般醫療體系? 蔣萬安:再討論

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我們有聽到地方里長、基層民眾的聲音,關於地方政府醫療資源相關的配置,我們會好好討論研議,同時也會跟中央來反映」。

蔣萬安承諾檢視地方醫療資源配置,但醫院任務更動牽扯中央權責溝通,里民的生命與健康卻恐怕等不得。

台北/陳蜀強、胡偉倫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