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雞蛋存放要清潔好防沙門氏菌。圖/台視新聞
買雞蛋存放要清潔好防沙門氏菌。圖/台視新聞

日前爆發上百人疑似食物中毒的桃園越南法國麵包店,衛生單位驗出店內食材「蛋黃醬」疑似以常溫運送,且製作前未落實雞蛋清潔,部分個案驗出沙門氏桿菌,醫師建議,若買的並非洗選蛋,就應該落實清潔,且雞蛋必須煮熟,在1個小時內食用完畢,避免將細菌吃下肚。

別將細菌吃下肚! 醫:非洗選蛋應落實清潔

桃園越南法國麵包店爆發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後,衛生單位發現店家自製的蛋黃醬,疑似常溫運送,而且雞蛋未落實清潔,造成部分個案驗出沙門氏桿菌,醫師說沙門氏桿菌常見於蛋類、肉類、豆類等製品中,若吃下肚,除了急性腸胃炎,若引發敗血症可能有致命風險。

蛋類、肉類、豆製品常見沙門氏桿菌。圖/台視新聞

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一般危險溫度都介於攝氏7到60度之間,因為絕大部分微生物包括沙門氏桿菌,都在這範圍內生長,因此最好在一個小時內可以把它吃完。

挑散裝雞蛋「要洗手」 買回家擦拭後再放冰箱

除了常溫運送恐滋生細菌,沙門氏桿菌可能存在蛋殼上,醫師建議,民眾挑選散裝雞蛋後,務必洗手,雞蛋買回家可用乾淨的布擦拭再放入冰箱,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烹煮前,若非洗選蛋就必須徹底清洗,民眾也說,有的蛋殼會黑黑的,所以煮飯前用雞蛋都會先洗一下,比較安心。

挑選散裝蛋務必洗蛋、洗手防細菌。圖/台視新聞

顏宗海提到,烹飪時候,要讓流理台保持清潔衛生,這是第一點,處理蛋的話就是要徹底加熱,至少要70度以上,就可以把所有微生物都殺死。

沙門氏菌只能高溫殺菌,全熟料理加上處理過程維持流理台清潔,就能避免被腹痛纏身。

台北-桃園/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