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開燈睡覺」竟然和糖尿病有關聯!美國研究找來一群年輕人,輪流在漆黑以及明亮的臥室中睡覺,結果發現開燈睡覺的受試者會讓隔天飯後血糖數值偏高,代表已經產生胰島素阻抗,也會增加日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開燈睡深層睡眠縮短 興奮緊張影響代謝

不少人晚上睡覺都習慣開小夜燈,沒有來點光線就會沒有安全感、睡不著,但習慣開著燈睡覺,其實還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指出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把晚上製造得跟白天一樣,在夜晚繼續做白天的工作,如此一來就破壞了原來的韻律,導致胰島素阻抗增加。

美國西北大學神經病學教授找來20名健康年輕人,輪流在漆黑以及明亮的臥室中睡覺,結果發現開燈睡覺會讓受試者隔天飯後血糖數值偏高,產生胰島素阻抗。

美國研究指出,開燈睡覺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圖/台視新聞

有醫師解釋,主要是因為在明亮環境底下會讓深層睡眠縮短,導致睡眠時的心跳加快,推測夜間光線會造成交感神經活性升高,處於興奮、緊張狀態,改變了睡眠結構,進而影響身體代謝葡萄糖的能力。

醫師洪建德說明,開燈睡覺會刺激身體的視覺系統,導致身體做出錯誤判斷,以為現在是白天,直言「這對身體當然是不好的。」

在明亮環境睡覺會影響身體代謝葡萄糖的能力。圖/台視新聞

戴眼罩避免光線刺激大腦 關燈睡更健康

建議大家在睡覺時習慣關燈、使用眼罩,才能完全避免光照;如果基於安全考量非開燈不可,就盡量選擇對大腦刺激性比較小的紅色、橙色燈光,同時調暗放在地板上,避免直接照射到眼睛,更能保護代謝健康。

關燈、使用眼罩睡覺更健康。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張士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