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掀價格割喉戰。圖/非凡新聞
傳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掀價格割喉戰。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景氣復甦腳步不如預期,市場傳出,以成熟製程為主的晶圓代工廠,為了填補產能利用率,近期再度掀起「價格戰」。其中,12吋成熟製程最高殺價兩成, 8吋則是降價也吸引不到客戶,恐怕牽動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台廠,下半年旺季營運。

半導體復甦慢!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掀價格戰

主打輕薄、摺疊或超高畫素的新機推出,從手機、電腦到各式家電,都仰賴主系統作管理電源的PMIC。只不過半導體庫存去化腳步不如預期,終端消費景氣低迷,市場傳出,以成熟製程為主的晶圓代工廠,為了填補產能利用率,第二季先發動的「以量換價」策略成效不彰,近期轉為殺價大戰。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指出,28奈米製程的部分,台積電、聯電實際上都接近於滿載,問題並不會太大,而最糟糕的還是在8吋晶圓,整個產能利用率恐怕還是在50%上下的水準,所以整體來講的話,這個部分對於力積電、世界先進,恐怕要調整庫存和低產能利用率的部分,還是需要值得關注的狀況。

成熟製程大落價?傳12吋最高砍2成 8吋更慘

對於大降價填產能的說法,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國內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業者,皆不回應市場傳聞。但有供應鏈指出,目前12吋成熟製程代工價,大客戶最高可降2成,是疫情後最大降價潮,8吋成熟製程市況更慘,降價也吸引不到客戶。

半導體鏈兩樣情!矽晶圓需求降 IC設計喘息

反觀IC設計業者,可望受惠晶圓代工價格下降帶來紅利,成本因而下滑,營運獲得喘息空間。

紘康發言人李金幸表示,「檯面上沒有降價,應該說反正你要降價,就是拿量來談。」

成熟製程掀起殺價,半導體鏈則有喜有哀,矽晶圓供應商,恐怕面臨晶圓代工客戶拉貨力道縮減壓力,下半年傳統旺季營運出現變數。綜觀半導體景氣,分析師認為,仍得觀察庫存調整狀況,以及台積電等大廠法說的最新展望,整體產業復甦方向才會比較明朗。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