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陸廠商討改用更多的成熟製程晶片,來取代單一高階製程晶片。圖/非凡新聞
傳出陸廠商討改用更多的成熟製程晶片,來取代單一高階製程晶片。圖/非凡新聞

美中科技戰火越演越烈!傳出近期陸廠正緊急商討改用更多的成熟製程晶片,來取代單一高階製程晶片,並找上聯電、力積電商談更改設計方案,使得成熟製程需求倍數增加。對此,專家認為,從成本和牽連其他電子零件的角度來看,更改設計幾乎不太可能,不過隨著歐美IDM廠,也擔心未來在陸投片風險,可望進一步擴大轉單台廠。

成熟製程難取代先進製程 聯電、力積電未回應

美國持續祭出禁令管制AI、高速運算發展,讓中國半導體製造一夕癱瘓,傳出近期陸廠急轉彎,商討改用更多的成熟製程晶片,取代單一高階製程晶片,並急找聯電和力積電商談更改設計方案,使得成熟製程需求倍數增加,不過市場對此消息抱持疑慮。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指出,成熟製程取代先進製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先進製程它本身就具有所謂的高效能、低功耗的技術上優勢,而且就成本面來看的話,成熟製程在成本上也完全比不過先進製程。

聯電與力積電皆不評論市場傳聞,只是專家分析,中國此舉會增加系統設計空間,並付出較以往更高成本,而更改設計牽連甚廣,周邊包括載板、被動元件到下游的系統都得修正,因此要從先進製程轉為成熟製程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中國投片風險 台晶圓廠看好歐美IDM廠轉單

不過隨著歐美IDM廠也擔心未來在中國投片風險,有意擴大轉單台廠,可望成為晶圓代工新動能。力積電副總暨發言人譚仲民表示,「所謂轉單它是從全球供應鏈分流的一個趨勢,這個應該滿明顯的,因為美國跟中國的貿易競爭已經發生中了,需求都在那邊,那當然最近這幾個季度,展望未來幾個季度都會轉弱,長遠來看的話,因為整個大的需求,包含5G、車用等新的應用還是在擴展,所以長期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美國擴大管制中國高階晶片與設備,除了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意外翻紅,矽智財族群智原和愛普分別搭配聯電、力積電出貨,權利金收入與開案數可望同步大增,業者靜待全球經濟成長復甦,產業庫存消化完畢,推升營運回到成長軌道。

台北/曹再蔆、詹明樺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