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傳三度調降財測,台積電急重訊澄清。圖/非凡新聞
市場傳三度調降財測,台積電急重訊澄清。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市況疲弱,其中晶圓代工廠針對成熟製程祭出價格折讓成效不佳,為了進一步降低成本,三星等南韓晶圓代工業者,部分成熟製程生產線開始啟動「熱停機」,同樣情形也蔓延至台廠,凸顯業者預期短期內訂單疲弱狀況難以改善。就連台積電也傳出恐怕有三度調降財測的可能性,而台積電罕見在盤中發布即時重大訊息回應,市場訊息純屬市場臆測,仍維持上次法說會展望不變。

韓成熟製程啟動「熱停機」 台廠跟進調整產線

電子業生產線龐雜,牽涉的設備機台眾多,半導體成熟製程市況疲弱,晶圓代工廠祭出價格折讓成效不佳。為了進一步降低成本,以三星為首的南韓主要晶圓代工業者,開始針對部分成熟製程生產線啟動「熱停機」,關掉部分閒置產能設備,且這波熱停機潮蔓延至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台廠,凸顯業者預期短期內訂單疲弱狀況難以改善。

根據《路透社》報導,三星預期全球記憶體晶片需求在2023年下半年回升,三星將進一步減產,因為公司重心轉向AI市場,三星的晶片部門面臨史無前例的半導體下行,放緩的經濟和高利率。

關機不斷電!韓半導體「熱停機」 AI訂單難救?

業者不評論傳聞,聯電僅表示,本季沒有看到市場需求強勁復甦跡象,因此會策略性管理生產線,訂單上則與客戶配合;世界先進方面,本季產能利用率約六成,已經將部分調整與例行維修納入;力積電則在利用率不是太高的狀態下,會重新整理、管理生產線,進行成本上的調控;至於台積電也受到成熟製程殺價搶單動作持續,AI訂單恐怕難以力挽狂瀾。

熱停機潮也蔓延至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台廠。圖/非凡新聞

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博士表示,去年預估景氣大概會落底在今年下半年,所以現在發生成熟製程有供過於求的現象是正常的,而這也可能會擴及到台灣成熟製程的廠商,包含台積電。

三度砍財測至「年減12%」?台積電重訊駁傳言

市場傳出,台積電上次發說會二度調降今年財測目標,將全年美元營收的預估值調降至年減10%之後,因近期景氣持續低迷,恐怕有三度下修財測至年減12%風險。

對此,台積電緊急發布即時重大訊息聲明表示,訊息純屬市場臆測,仍維持7月20號釋出的業績展望不變。專家認為在先進製程維持強勁,年底先進封裝CoWoS產能持續開出挹注之下,台積電仍維持力守表現。

市場傳聞將3度下修財測,台積電罕見公告澄清。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