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也因為脹氣、血糖高、怕胖各種原因不敢吃粽,讓內心沒有過節的氣氛?其實只要換個方式吃,更健康、少負擔!

這4種人 吃粽子別放縱

想同時開心又健康吃粽過端午,營養師高敏敏分享,這樣吃就對了:

1、腸胃消化不良

控制份量、細嚼慢嚥、一次勿吃過多糯米;可以吃鳳梨、奇異果、木瓜助消化。

2、高血脂

避免肥肉、花生粉、蛋黃等高油脂高熱量配料;改吃全穀粽增加纖維攝取。

3、高血糖

衛福部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能控制在5%以下更佳!以每日攝取2000大卡之成年人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5-50公克。而一顆豆沙粽已超過一半;建議有高血糖者,應避免甜粽子,可以吃全穀粽搭配蔬菜,穩定飯後血糖。

4、腎臟疾病

少沾醬、避免含磷較高的全穀粽;可以吃白糯米粽較佳;而蔬菜應先川燙過再做享用。

吃粽子怕胖 4點小提醒

除了上述4種人要注意吃粽子的小撇步,高敏敏提及,一般人若怕胖請注意,一天一顆粽,淺嚐即可:

1、替換正餐澱粉:控制澱粉量&熱量不爆表

2、搭配蔬菜一起吃,增加纖維量:幫助增加飽足感、飲食更均衡

3、甜粽要克制:勿一顆接一顆,含糖量高

4、沾醬另外倒小碟子:勿直接倒在粽子上控制鈉量&糖量

【延伸閱讀】
吃粽子消化不良! 營養師大推「5個標配食物」消腹脹、解便秘有感:高麗菜絲上榜
沒吃完的粽子要冷藏or冷凍? 延長保鮮期這樣做才對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