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圖/路透社、美聯社

3日的香格里拉安全對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發表演說,矢言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儘管奧斯汀2日在晚宴中,曾經主動跟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握手,不過奧斯汀演說完後,中國卻派出中央軍委副參謀長景建峰中將,痛批美國的印太戰略挑起對抗,還說解放軍為了統一台灣,「全時待戰、隨時能戰」,武力威嚇的意味十足。

奧斯汀斥「侵略飛行」 中副參謀長叫囂:隨時能戰

在2日的晚宴中,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曾經短暫跟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握手致意,不過中方仍然拒絕交流。奧斯汀表示,晚宴誠摯的握手,並不能取代實質的接觸。

而奧斯汀3日在香格里拉安全對話發表演說,表示台海安全關乎全世界,堅決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奧斯汀指出,「我們決心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還有其他許多國家也如此,而且這數字不斷增加」。

中國殲16五月份在南海危險攔截美軍RC-135偵察機,奧斯汀也提出了批判,「我們又看到一個令人困擾的例子,中國侵略性又不專業的飛行,所以我們支持盟國,反對威逼與霸凌」。

不過奧斯汀演講後,中國立刻派出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中將,痛批奧斯汀,「當前,中美兩軍關係面臨的困難,責任在美方」。

美軍艦通過台海 外媒:中情局長曾密訪中

景建峰還指控,美國虛化掏空「一中原則」、不斷軍援台灣,「中國人民解放軍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不過《彭博社》報導,美國匿名官員指出,美國有軍艦正在此時通過台海,展現強硬態度。另外,外媒還傳出,美國中情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五月時曾密訪北京,似乎仍然想強化非常規管道溝通,促成拜習對話。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