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可選擇有營養價值的含糖零食給小朋友食用。圖/台視新聞
家長可選擇有營養價值的含糖零食給小朋友食用。圖/台視新聞

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到底該不該給小孩吃含糖零食,經常讓家長天人交戰,營養師程涵宇說,過度限制可能造成反效果,建議還是可以給小朋友吃一些有營養價值的含糖食物,像調味乳、水果乾或是穀物餅乾等,不過汽水、糖果這種「空熱量」食物就要盡量避免。

避免汽水、奶茶、糖果「空熱量」 營養師曝過度限制恐反效果

小朋友在超商看到各式各樣的糖果、餅乾,每一樣都好想吃,但攝取過量就怕糖分超標傷身,營養師建議,家長過度限制反倒造成反效果,不如從養成健康飲食觀念著手。

程涵宇指出,正確挑選控制份量以及假日限定,像是汽水、奶精奶茶以及糖果,其實都算是空熱量的食物,建議平常還是要盡量少吃,避免影響到孩子的成長發育。

「正確挑選、控制份量」 養成孩童健康飲食觀念

營養師表示,7到12歲孩童每日建議熱量攝取範圍是2000到2200大卡,而其中糖分大約是50到55公克,但如果當天已經攝取過含糖食品的話,就應該降低其他餐食中的糖類添加比例。

小朋友建議一天糖分攝取可約50到55公克。圖/台視新聞

程涵宇也建議,帶著孩子出遊野餐的時候,不妨準備調味乳以及比較健康的零食,像是穀物餅乾、果乾等等,其實有滿滿的儀式感也能吃到營養。

營養師提醒,挑選調味乳的時候,要用鮮乳製成,且生乳含量達百分之50以上的冷藏調味乳,才能攝取到蛋白質、鈣質等營養素,幫助骨骼牙齒正常發育,讓小朋友吃得健康,家長也放心。

調味乳挑選建議。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