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緊張局勢始終未緩解,亞美尼亞稱將於華盛頓與亞塞拜然舉行和談。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兩國緊張局勢始終未緩解,亞美尼亞稱將於華盛頓與亞塞拜然舉行和談。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的紛爭始終無法調解,去年9月甚至爆發邊境衝突,造成超過150人傷亡,最後由俄羅斯介入斡旋停火,但近期局勢再度緊張,尚未達成和平協議。亞美尼亞外交部發言人巴達良(Ani Badalyan)29日表示,兩國為了推動雙邊關係正常化,30日將在華盛頓進行新一輪談判。

巴達良指出,「亞美尼亞外交部長米爾佐揚(Ararat Mirzoyan)將從4月30日起於華府進行工作訪問。已經排定就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的關係正常化協議舉行新一輪討論」。不過亞塞拜然並沒有立即證實將於華府會面的消息。

近來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緊張情勢再度升高,不只在納卡區,亞塞拜然23日在通往卡拉巴赫(Karabakh)的路上,設立一條名為拉欽走廊的檢查哨,引起亞美尼亞不滿。亞美尼亞國防部透露,有一名士兵就在這條走廊上被開槍打傷。

雖然兩國多年以來不斷嘗試進行溝通、調解,但始終未能達成和平協議,解決邊界、歸還囚犯等問題,在去年9月俄羅斯的介入斡旋後,雖宣布停火,但兩國仍緊張,此次在華盛頓啟動和談會議,有望緩解緊張局勢。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