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台視新聞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台視新聞

通膨及升息壓力讓今年經濟成長持續承壓,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在第二季庫存去化調整完成後,第三季景氣就有望迎來好消息!另外,被問到近年各國都很關心的永續議題,龔明鑫則說,2025年20%的目標,確實具有挑戰。

2030淨零目標落後日本? 龔明鑫:確有挑戰性

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證交所最新宣布,將與國發基金在今年中將合資成立新公司「台灣碳權交易所」,而國發會公布的台灣2030年碳排減量新目標為24%±1%,雖然較原先的20%提升,但卻遠低於日本41%到46%目標,因此遭到外界質疑落後國際。

龔明鑫坦言,目標確實具有挑戰,「雖然2025年我們可不可以達到20%發電量可以再生能源,那是具有挑戰性,不過至少裝置容量慢慢可以達到目標,我們再生能源占發電比率不僅是超過20%、甚至超過30%。」

龔明鑫也提到,在能源轉型上,隨著解封,希望到2025年預估太陽光電達20GW、離岸風電達5.6GW,也期待能再把裝置容量再增加一點。而在產業上,也把耗能機具包含發電機、馬達等,都轉換成最有效率的設備,盡可能去碳化、電動化。

庫存去化尾聲! 龔明鑫估景氣第3季迎好消息

除了淨零碳排的議題,大家也很關心下半年景氣狀況,龔明鑫表示會慢慢變好,「第一季是應該最差的狀況,經濟成長率從第二季開始就會逐漸成長,一般企業來講,可能第二季也會是存貨去化會告一段落,第三季就會開始慢慢變得比較好。」

響應4月22日地球日,政府部門積極提出相關政策,透過智能化、節能化,也讓企業生產營運更有效率,期盼能在疫後衝刺階段,迎接景氣復甦。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