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的第三波名單公布,聚焦財經部會,新閣員大多來自產業或學界。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接掌經濟部,中研院學者黃彥男接數位部長,國發會、國科會、金管會也都是新面孔;而且公布的6人中,有5位是無黨籍,期盼借重他們的專才,帶領台灣產業和經濟發展。

財經內閣 郭智輝任經長、黃彥男掌數位部

卓榮泰率領6位新內閣成員亮相。圖/台視新聞

準閣揆卓榮泰上午率領6位財經相關部會的內閣成員亮相,出現許多「生面孔」,因為他們大多是來自產業或學界,卓榮泰強調,行動創新內閣要展現的就是AI即國力的企圖心,廣納各個專業領域的傑出人才。

新內閣第三波名單。圖/台視新聞製圖

身價破百億的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接任經濟部長,中研院出身、台灣資通訊領域頂尖專家黃彥男,接掌數位部,而國發會主委更是出現黑馬,由前IBM工商事業群總經理劉鏡清出任。

準經濟部長郭智輝上任後的首要考驗,當然就是如何解決五缺困境,被問到時他坦言,自己來自於民間,對五缺的問題感受很多,上任以後會向各位報告。

大黑馬! 劉鏡清掌國發會、彭金隆掌金管會

至於國科會主委,從學界借將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接任,金管會則是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接掌,而前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因為曾被監院彈劾,如今將出任工程會主委,是這回最具爭議的首長人選。

卓榮泰被問到時回應,陳金德主委過去確實曾被監察院彈劾,受到申誡的處分,不過他緩頰強調,申誡是在九項態樣當中最輕微的一項,也不影響他續任任何公職的權利。

新內閣第三波名單。圖/台視新聞製圖

而這次第三波公布的6位人選中,只有陳金德是民進黨籍,其餘5人都是無黨無派,展現出新內閣「專業掛帥」的精神。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盧柏璁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