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想要趕走憂鬱壞情緒、紓解累積已久的壓力,就要挑選富含色胺酸、血清素,或是可以幫助退黑激素生成的助眠營養素,比如:豆類、芥蘭、鮭魚、肌肉、香蕉等,都是很好的食材。 

◎豆類及豆製品

豆類富含色胺酸,常被稱之為「天然安眠藥」,它是大腦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原料。事實上,腦中的血清素能讓人放鬆、心情愉悅,減緩神經活動而引發睡意,常見食材如無糖豆漿、豆腐、黃豆、毛豆等。

◎芥蘭菜 

芥蘭菜富含鈣質,是天然的放鬆劑和情緒鎮定劑,因為鈣具有穩定神經、放鬆肌肉的好處,假使民眾感到壓力大或者情緒憂慮,就能適量攝取。尤其研究發現,每100克的芥蘭菜,就有高達238mg的鈣質(鈣質每日建議量為1000mg),且吸收率高達60~70%,是很棒的鈣質來源。

◎香菜

香菜富含葉酸,研究發現,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造成睡不好眠和抑鬱症的出現,容易產生健忘和焦慮等症狀,久而久之會造成失眠、憂鬱症和早發性失智症等。

◎深海魚

研究發現,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其實不只因為大海讓人感到神經氣爽,還他們把魚當作主食。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更指出,魚油中因含有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物有類似的作用,能夠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如鮭魚、鱈魚、鯖魚等,都是很棒的魚油來源。

◎雞肉

雞肉富含維生素B6,幾乎所有的胺基酸代謝都需要維生素B6的參與,它可以幫助色胺酸合成血清素,與睡眠週期、心理狀態和性行為都有密切相關。此外,維生素B6也可幫助合成GABA(一種抑制或阻斷神經細胞過度興奮的物質),讓身心狀態寧靜、平和及放鬆下來。

◎香蕉

香蕉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的物質,生物鹼具有振奮精神與提高信心的作用,而且香蕉還是色胺酸與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這些物質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令人感到快樂的血清素。

◎奇異果

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當人體對抗壓力時,需消耗的維生素C較平常多8倍,所以當壓力過大、情緒憂慮時,補充維生素C是很重要的。此外,因為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代謝能力和大腦中的神經化學物質,也有幫助情緒穩定、好眠的作用。但因維生素C怕熱及容易氧化,建議水果要吃時再切,盡量不要一次切完直接放冰箱,否則恐會造成維生素C的流失。

【延伸閱讀】
「吃2食物紓壓」恐吃出肝病三部曲!41%國人小心 醫急勸「4種人快檢查」
不只每天跑步30分鐘能更快樂! 專家:「1運動」不受空間限制還有助肌肉、骨骼發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