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資深參議員亞諾(中)今日率團訪台。圖/台視新聞
巴拉圭資深參議員亞諾(中)今日率團訪台。圖/台視新聞

台灣與友邦宏都拉斯外交拉警報,巴拉圭被點名可能是下一個外交轉向的友邦,不過巴拉圭資深參議員亞諾,今(19)日率領跨黨派議員團來台訪問,這週還有台英國會小組訪團、德國教育及研究部部長接連訪台,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跟民主國家拉近距離,對抗中國威權主義。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在一場演說就表示,中共對台的認知與資訊操控越演越烈,將大規模地干預明年大選。

中共對台認知戰越演越烈 顧立雄:將干預我國大選

顧立雄罕見有公開演講,一開頭就先示警,台灣今年遭遇中國日益升高的軍事恫嚇、網路攻擊、經濟脅迫,還有認知作戰操作,自由民主體制面臨嚴峻的挑戰。

顧立雄說「對於台灣而言,2023年仍然是充滿令人憂心的挑戰,近幾年來中國對台灣所進行的認知及資訊操控越演越烈,隨著台灣即將進入2024總統大選的季節,我們可以合理預期,北京將會藉機發動更大規模的影響力操作、干預台灣的選舉」。

今年適逢大選年,網路假訊息恐怕更加嚴重,對岸小動作只會增加。台海情勢成世界關注焦點,國際友人用行動挺台,紛紛造訪台灣,今日有巴拉圭資深參議員亞諾率領跨黨派議員團,要深化台巴經貿發展潛力。巴拉圭被點名可能是下一個外交轉向的友邦,此時有訪團來台,更具有鞏固邦誼意味。

行動挺台 英、德、捷克「重量級政要」接連訪台

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同樣在今日抵台,聚焦台英雙邊關係跟經濟韌性。德國教育及研究部長則是21日抵達,她也是26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緊接著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25日率領史上規模最大的商業訪團來台,聚焦奈米科技、電動車、人工智慧和能源。

顧立雄表示,「台灣也持續深化國際合作,和理念相近的民主盟友緊密連結,共同面對來自威權擴散的侵蝕」。

推動合作交流的契機,在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上,台灣跟民主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共同對抗威權主義中國的侵犯。

台北/蕭秉儀、劉醇唯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