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吐瓦魯的新任總理出爐,由前檢察總長戴斐立(Feleti Teo)創紀錄獲得16名國會議員一致支持當選。不過在吐瓦魯大選期間,出現他們選後立場可能轉向中國、與我國斷交的傳聞,對此,我國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受訪時強調,戴斐立選舉前後都一再親口保證「台吐關係堅若磐石」。

新總理親口保證友台!我國駐吐大使:遭操弄斷交假訊息

2年前,我國南太平洋友邦吐瓦魯時任友台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率團訪問台灣,但這回他在吐瓦魯大選失利,沒能順利連任,加上先前不斷傳出台吐邦交拉警報,因為中國外交攻勢猛烈,吐瓦魯選後立場,可能隨著諾魯轉向對岸。

我國駐吐大使林東亨親自駁斥台吐斷交傳聞,強調新任總理戴斐立友台立場同樣明確,「戴斐立總理在選舉前後曾多次向我保證,台吐兩國關係友好,堅定支持台吐關係,也強調台吐兩國邦誼穩固、強健及永續。」

戴斐立不論選前、選後都再三親口保證,台吐關係穩固且永恆,表態希望兩國持續攜手推動各項實質合作,先前的滿天飛謠言,不排除是中國在背後散播假消息。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面對任何邦交國,我們都是謹慎,但是樂觀,在現有邦交國裡面,中國還是會用各種方式去影響。」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則說,「我們也希望能夠持續跟吐瓦魯在友邦鞏固更加緊密。」

外交部次長將訪吐祝賀 同時邀新任總理來台

外交部也宣布,近期次長田中光就會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出訪吐國祝賀,也將邀請新總理來台參加準總統賴清德520的就職典禮。鞏固台吐友誼,不讓中國有挑撥空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